首页 > 正文

清华大学曹莉教授讲座纪要

作者: 时间:2021-05-22 点击数:

2021514日晚,应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邀请,清华大学曹莉教授在我院第五会议室作了题为“《细察》:一场道德与文化运动改革的核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高晓玲副院长主持。本场讲座采取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开展,来自全国各地多个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与我院教师和同学共200余人一起聆听了讲座。

14CF6


曹莉教授首先介绍了以利维斯(Frank Raymond Leavis1895-1978)等为代表的剑桥批评传统对英国文学学科发展的重要贡献。利维斯是英国20世纪著名的文学批评家和教育家,从20世纪20年代起一直到70年代,他始终关注英国的文化走向,强调英国文学的独特性,践行以文学细读为基石的批判性思维教育,推行了一套新的文学研究方法和批评原则,在英文学界产生了重要影响,成为继马修· 阿诺德之后英国文化主义(文化研究)的先声。曹莉教授简要介绍了利维斯的重要著作《英诗新动向》、《为了传承》、《重新评价》及《伟大的传统》,阐述了“少数人的文化”、“有机共同体”和“负责任的批评家”等利维斯学术和批评思想的关键词,呈现了利维斯思想的全貌。

《细察》是利维斯于1932年开创的文学批评期刊, 1956年停刊。《细察》聚拢了包括瑞恰慈、燕卜荪、T. S.艾略特、乔治·桑塔亚纳、赫胥黎、韦勒克等在内的一批文学界、文化界和学术界的知名大家。伊格尔顿在《文学原理引论》中给予了《细察》“一场道德与文化运动改革的核心”的高度评价。《细察》诞生于一战后英国社会面临时代精神和文化品味日趋低俗的时代背景下,剑桥内部的古典学派和布鲁姆斯伯里集团等异己势力施加的压力推动了《细察》的创办。该刊秉承“用判断的观点去分析和诠释”的宗旨,对当代文明和社会进行细察,提倡将文学批评与文学之外的活动和社会生活相联系,强调历史视角和人类学方法,着眼于现代文明的走向和教育问题。

曹莉教授评价认为《细察》杂志在文学批评、人才培养、学科奠基与革新和文学研究等方面都做出了突出贡献。《细察》推动了西方文学经典的确立,使小说批评成为了文学批评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了一批传承利维斯批评理念和教育方法的学者,推动了人文教育领域的学科革命,其构想的文化研究也成为了“应用人文学科”中的一门显学。该刊较少探讨理论,对作品的评价较多依赖个人审美标准,既是其局限性的体现,也是使其成功的因素。虽然20世纪中后期以来,人文学科面临科学实证主义和后结构主义思潮的挑战,利维斯主义走向了衰落,但利维斯思想和《细察》留下的宝贵遗产,在今天依然具有重大的价值。

主持人高晓玲教授高度评价了曹莉教授的报告。她认为曹老师通过追溯《细察》创刊历史及其办刊理念,揭示了该刊物在英国文学和文学批评学科化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利维斯对培养辨识力、培育心智和价值判断的关注,体现了知识分子的社会关切,对于当下从事文学研究仍有重要启示意义。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张莉教授对此次学术讲座进行了评议。她指出,曹教授在讲座中细致挖掘了文学传统,对利维斯和《细察》做了客观全面的评价,并为文人集群的研究提供了借鉴;利维斯和《细察》所倡导和践行的批评方法和原则,在今天仍然可以促使大家思考文学何为,人文学科何为的问题,会激发人文学者去担当更多的社会责任,争取实现文学教师、文学研究者和文学知识分子“三位一体”的身份的紧密融合。

最后,曹莉教授围绕利维斯对资本主义的态度、道德与文化的关系、文学批评家的使命、人文文化和科学文化的关系等议题与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13B14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