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应邀出席2023年河南省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年会

作者: 时间:2023-09-06 点击数:

8月25至27日,河南省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学会2023年年会在河南农业大学成功举办,来自省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的近19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盛会。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高晓玲教授、张莉教授、张磊教授、辛雅敏教授、于艳平教授、柳士军研究员、刘向辉教授、卢红芳副教授、聂宝玉副教授、王华伟副教授等一行受邀与会,以主旨发言、分论坛主持、分论坛评议等形式,与学界同行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

1B904

在8月26日下午举行的分组讨论环节,中心主任张莉教授和柳士军研究员在第三分论坛发言并分别担任该论坛的主持人和评议人,与该论坛的近20名学者就“世界文学、国别研究”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刘向辉教授担任第四分论坛“比较文学与翻译研究”的评议人,与该论坛的13位学者围绕美国亚裔文学、比较文学教学、翻译研究等议题进行了切磋探讨。

在8月27日上午的主旨发言环节,张磊教授以《范式与超越——外国文学跨学科研究的“路”与“道”》为题进行了交流分享。张磊教授以辩证的思维阐释了外国文学跨学科研究的应然性与必然性,并以他自身在文学与音乐、文学与法律领域的跨学科研究实践为例,展示了外国文学跨学科研究的创新之“路”与超越之“道”。

28ED2

高晓玲教授主旨发言的题目为《狄更斯小说中的插图与视觉叙事》。她以狄更斯创作与原创插画之间的内在关系为研究起点,系统梳理了技术革新与图书市场繁荣背景下插画兴起的历史语境,展示了狄更斯与插画家之间的多元微妙关系,阐明了插图对文学创作的视觉支持与补充功能,指出插图影响了维多利亚时期的价值观和审美趣味。

202B6


供稿:刘向辉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