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成功举办首届全国外国文学研究女性学者眉湖论坛

作者: 时间:2023-03-15 点击数:

3月6日—10日,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与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成功举办了首届“全国外国文学研究女性学者眉湖论坛”。3月6日下午14:00,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教授、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高可书记、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钱建成教授、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刘永杰教授、杨明星教授、高晓玲教授、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张莉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莉教授、清华大学曹莉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苏晖教授与学院师生以及线上参会的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共300余人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32F2E

郑州大学副校长 张倩红教授

15C3A

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 钱建成教授

张倩红副校长首先代表郑州大学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张校长向各位专家介绍了郑州大学的办学方针、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在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快速发展以及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在科研工作和学术团队建设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她指出,女性学者已经成为学术研究队伍中的中流砥柱。眉湖论坛在郑州大学的启动不仅有利于外国文学研究领域女性学者之间的交流,也是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树立品牌、扩大学术影响力的重大举措。

35B83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 张莉教授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张莉教授在开幕辞中指出,眉湖论坛不仅有助于展现外国文学研究领域中女性学者的风范,呈现外国文学研究中的女性经验和女性视角,发掘和传播治学传道中的女性智慧和女性力量,也表达了兼容并蓄、开放包容、博雅远观的学术态度和追求。肯定女性文学和女性批评的传统并不是倡导性别的区隔,而是要回归女性传统的本质,力图在文学谱系的框架下,在相互尊重和对话交流的前提下,展示文学本身的多样性和丰富性,破解以性别来取代审美的狭隘意识。

接下来的五天时间里,论坛分别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莉教授、清华大学曹莉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苏晖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陈榕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张生珍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金雯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冰教授、山东师范大学王卓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王卉教授等9位女性学者先后作了学术研究分享。她们或聚焦理论阐释,深入文本细读,或反思时代命题,致力话语建构,既深入探讨女性话题,体现对女性群体生存状态之关切,又不拘泥于女性立场,放眼文学批评领域内具有广泛意义与价值的论题。

33FB5

北京外国语大学 金莉教授

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莉教授以“如何阅读文学”为题,以英国作家凯瑟琳·曼斯菲尔德的短篇小说《布里尔小姐》为例,从情节、主题、技巧等不同方面深入文本内部进行解读,向广大同学以及青年教师示范了文学细读的理念与方法。

440BA

清华大学 曹莉教授

清华大学曹莉教授评述“F.R.利维斯:永不落剑的批评家”,指出利维斯对剑桥大学、英国文学学科以及现代意义上英国文学研究的重大影响,并由探讨利维斯的批评原则论及文学学科在培养思想、心智和情感方面无可取代的作用。与谈人上海外国语大学李锋教授和郑州大学周雪松副教授就文学传统、“当下心智”、文学教育等问题与曹莉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352B2

华中师范大学 苏晖教授

华中师范大学苏晖教授以“外国文学研究与中国话语建构”为题,回答了“什么是外国文学研究的中国化”的问题,并就“如何实现外国文学研究的中国化”提出自己的见解。苏教授指出对外国文学文化要提出大胆的质疑和反思,也要避免狭隘的民族主义。与谈人郑州大学周雪松副教授和张雯博士与苏晖教授探讨了学术研究中的理论创新、文学伦理学的未来发展等问题。

44B6F

北京外国语大学 陈榕教授

北京外国语大学陈榕教授以“哥特小说的听觉世界:从贺拉斯·沃波尔到埃德加·爱伦·坡”为题,探讨当代哥特文类研究热潮持续出现的缘由,并以埃德蒙·伯克的《关于我们崇高与美观念之根源的哲学探讨》为精读案例,阐释哥特小说的听觉体验。与谈人中国政法大学张磊教授和郑州大学刘哲博士从声音与听觉的差异、视觉与听觉的关系以及伯克的崇高论与哥特小说美学的适恰度三个方面进行了对谈。

45E71

北京语言大学 张生珍教授

北京语言大学张生珍教授以“百年外国儿童文学中的女孩形象建构与价值旨归”为题,认为通过对儿童文学史和“儿童”概念史的梳理,有助于确定现代意义上儿童文学的起源,挖掘百年来经典文学中女孩形象所承载的“立言”价值。与谈人郑州大学张莉教授与刘哲博士认为,张生珍教授的研究解构了先前人们对儿童文学的刻板印象,向学界展示了女孩形象的丰富性与复杂性,具有很大的社会意义和现实价值。

3DEAF

华东师范大学 金雯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金雯教授以“作为‘情感时代’的18世纪”为题,以跨学科的研究方法回答了“何为情感”、“为什么要研究18世纪文学中的情感”等问题,并以《项狄传》为例探讨18世纪小说中的身体与观念理性的纠葛。与谈人上海外国语大学李锋教授、湖南师范大学任海燕副教授表示,金雯教授的讲座带领大家走出了理性和感性的二元对立,展示了18世纪思想的复杂性,阐释了18世纪情感文化的精髓。

3FC26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金冰教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冰教授通过辨析两个科幻亚文类“赛博朋克”和“蒸汽朋克”的概念,划定了蒸汽朋克的界限,并以《差分机》为例探讨了技术政治与技术文化以及后现代和后人类视域下的“人机关系”给当下带来的伦理启示。与谈人上海外国语大学李锋教授和湖南师范大学任海燕副教授就真实历史和虚构历史之间的互文性和差异性问题、历史性和当下性的问题、文学未来的发展格局等与金冰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39742

山东师范大学 王卓教授

山东师范大学王卓教授通过“黑色维纳斯”形象在诗歌中再现形态之变迁,审视黑人女性所遭遇的多重凝视,关注公众凝视与医学凝视下黑人女性刻板印象的建构过程,指出黑人女性在对抗凝视的过程中主体意识的觉醒,认为少数族裔被遮蔽的历史需要作者利用反历史等策略来进行建构和想象。王卓教授还同与谈人中国政法大学张磊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王弋璇副研究员就女性文学研究和历史的关系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408D4

大连外国语大学 王卉教授

大连外国语大学王卉教授以“文学与绘画的交流:戴比迪小说中的语象对话”为题,深入分析了戴比迪小说与贺加斯画作之间的互文关系,指出戴比迪运用巴赫金意义上的语象对话策略,通过逆写的方式来批判这些画作中的文化他者刻板形象。与谈人郑州大学高晓玲教授、袁杰博士从文学与绘画和宗教的关系、虚构与虚假的区别、人的自我意识与物化问题、媒介自反性、性别的可见性等方面高度肯定了王卉教授的研究。

3A70F

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高晓玲教授

首届全国外国文学研究女性学者眉湖论坛于3月10日下午18:00圆满拉下帷幕。高晓玲教授代表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和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对每位主讲专家的发言做了精彩的总结与阐述。她还重申了论坛的办会意旨,即并非要独树旗帜、自立门派,而是希望彼此尊重、消除对立、互相聆听、相互借鉴。

最后,主持人张莉教授宣布首届全国外国文学研究女性学者眉湖论坛胜利闭幕,并对下届眉湖论坛的召开表达了美好的祝愿。

4C49D

与会学者合影留念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