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张莉教授、刘哲博士 应邀出席首届外国女性文学全国学术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3-05-29 点击数:

2023年5月19-21日,首届外国女性文学全国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召开。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张莉教授、研究员刘哲博士受邀出席了会议。

在5月20日上午的开幕式上,张莉教授作了题为“从百纳被到麻将会——美国华裔文学中的姐妹情谊”的大会主旨发言。张莉教授首先辨析了“姐妹情谊”(sisterhood )的概念、梳理了“姐妹情谊”在西方文学史上的演变历程,阐述了在20世纪60年代的女性主义运动中,姐妹情谊如何成为运动的口号,继而逐渐发展成为文化符号和诗学话语。张莉教授以谭恩美、伍慧明、邝丽莎等美国华裔女作家的作品为例,指出在美国华裔文学中,“姐妹情谊”兼具血缘共同体、地缘共同体、精神共同体的复合功能,不但是情感的链接、也表达了不同代际华裔美国人的文化选择和价值取向。美国华裔文学中的“姐妹情谊”在继承西方女性文学传统中的“百纳被”式叙事的基础上,凸显了以”麻将会”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思想和理念,不仅为我们深入美国华裔文学研究提供了新的切入点,也为以白人女性为主导的“姐妹情谊”的书写传统补充了少数族裔的视角。

11B33

张莉教授的发言由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英老师主持并评议。刘英教授指出,姐妹情谊这个概念由来已久,在20世纪60年代的第二次女性主义浪潮中提出的“personal is political”的口号,深化了我们对“姐妹情谊”内涵的理解。20世纪90年代之后,多元女性主义和后现代女性主义理论兴起,强调女性之间的差异,“姐妹情谊”被解构,也淡出学术视野,张莉教授又一次将其置于聚光灯下,在共同体视域下展开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1352A

我中心研究员刘哲博士在21日下午的第18分论坛担任主持人,并作了“救赎之路,欲望之旅——评析简·鲍尔斯《两位严肃女士》”的发言。刘哲博士的报告以《两位严肃女士》为研究对象,结合简的传记、日记,及与其丈夫保罗·鲍尔斯和作家同行、朋友的书信往来,将作家、作品与时代紧密结合,剖析简·鲍尔斯对疯狂的独特阐释,探讨小说中提供的另一种追寻自我救赎的可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陈琦教授担任本小组的评议人。该小组围绕“外国女性文学中的共同体书写”展开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143D5

首届外国女性文学全国学术研讨会由我国外国女性文学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金莉教授发起,由北京外国语大学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主办,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美国现代文学研究所承办,《外国文学》编辑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编辑部、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我国外国女性文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300余人相聚泉城济南,共飨此次学术盛宴。

15875


刘哲 撰稿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