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应邀出席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第十五届专题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3-10-20 点击数:

2023年10月13日-15日,由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主办,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第十五届专题研讨会”在长沙召开,本届专题研讨会聚焦“美国文学中的科学想象”,共分为大会发言、分组研讨和研究生论坛三个部分进行。我院英美文学研究中心张莉教授、刘永杰教授、柳士军研究员、刘哲博士、袁杰博士受邀与会,以分论坛主持、评议、报告等形式与学界同行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168AF

10月14日,张莉教授主持了下午分组研讨第七组“美国文学中的性别研究”和晚上研究生论坛第五分论坛的小组讨论,并做了题为“女性主义地理学视阈下的‘纽约知识分子学派’”的发言,张莉教授以女性主义地理学理论视角,考察了“纽约知识分子学派”中知识女性在职业生活、家庭生活、社会生活等不同层面从边缘走向中心的努力,认为她们在以《党派评论》等左翼期刊为中心营造的知识空间表现了知识政治与性别身份的交叉性特征。刘哲博士参与了第七组的讨论,并做题为“雪莉·杰克逊小说中的女巫、巫术与现实”的发言,就雪莉·杰克逊小说、散文中的女巫、魔法等议题与参会学者进行了互动交流。

我中心柳士军研究员和袁杰博士分别参加了第二组、第五组的分组研讨,发言题目分别为:“中美旅欧游记现代性思想比较及其文明共同体想象与建构研究”、“‘生命的变奏曲’:鲍尔斯《金甲壳虫变奏曲》中的生物、遗传学与后人类主体”,就共同体与人文主义价值、文学作品中的科技、医疗与伦理等相关议题与参会学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10月15日,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王丽亚教授对本届研讨会进行了总结汇报,副会长何宁教授宣布了本次研讨会产生的优秀会议论文名单,我中心刘哲博士的发言论文获得本次研讨会的优秀论文奖。

在本届研讨会期间,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进行了会员、理事增改选工作,我中心高晓玲教授、张莉教授当选为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理事。

20797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