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届中外传记文学研究年会在郑州大学召开

作者: 时间:2023-11-10 点击数:

11月3日-5日,由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大学世界传记研究中心、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河南文艺出版社、《跨文化对话》杂志、《名人传记》杂志、中外传记文学研究会筹委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第三十届中外传记文学研究年会在郑州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女性传记的跨界研究”,来自国内外文学研究领域的300多名学者、作家、编辑、研究生以及郑州大学师生参加了会议,聆听了“传记文学走进大学”的年会系列讲座,围绕中外女性传记的互文性、叙事性、跨媒介性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20495

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钱建成主持开幕式,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国河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忱欢迎。他表示,本次大会对推进中外传记研究打破学科壁垒,拓宽研究面向,开辟研究理路以及加深中外传记研究领域的沟通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他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激发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学科建设发展的活力,推动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树立自己的学术研究品牌,深化同国内外传记研究领域的融通交流。

140C9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世界文学研究所赵白生教授、河南文艺出版社刘晨芳副总编辑、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科学术分社曾辉社长分别作基调发言。赵白生教授以“‘她传’能颠覆正史吗?”为题,提出匡正正统史传即“他史”的传家使命,不仅要让配角化和脸谱化的女性主角化和主体化,更要变革传家的三观。刘晨芳副总编辑详细介绍了河南文艺出版社在传记出版领域做出的诸多贡献,曾辉社长则以《九十年沧桑:我的文学之路》和《我们三代人》为例,论述了传记中女性形象的建构。

1AB56

本次会议设置了三场主旨报告,分别由郑州大学高晓玲教授、西南大学罗益民教授和郑州大学张莉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余中先研究员、梅西大学Elspeth Tilley教授、北京科技大学陈红薇教授、山东大学李保杰教授、中国海洋大学熊明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李锋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王莹研究员、郑州大学张雯博士等八位学者围绕女性意识、女性创伤记忆书写、女性传记书写范式与叙事策略、虚构与非虚构文学之间的互文关系等议题做了主旨发言。

本届年会共设置“女性传记的互文性研究”、“女性传记中的形象研究及人物考证”、“女性传记的影视化研究”、“女性传记的叙事研究”、“女性传记的生命史与生命书写研究”、“族裔女性传记研究”、“女性自传类作品研究”、“中国女性传记研究”、“女性传记的真实与虚构研究”、“女性传记中的其他跨界研究”十个分论坛,涉及中国、日本、韩国、泰国、马来西亚、伊朗、约旦、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美国、加拿大、巴西、危地马拉、新西兰、埃及、尼日利亚等多个国家的传记文学书写,涵盖文学、历史、政治、法律、新闻、影视、新媒体、音乐、数学、医学等众多跨学科领域,旨在借助多元理论视角审视中外传记文学的创作原理和生成动因,叙事策略和文体特征,历史语境和再现手法等重要问题,与会学者各抒己见、热烈讨论,多维度挖掘女性生命体验中被遮蔽的历史与记忆,凸显女性传记所体现的时代特征和文化内涵。

1A31D

会议还特别设置河南传记作家论坛,由北京大学赵白生教授和河南文艺出版社刘晨芳副总编辑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梁鸿教授、河南省作家协会刘海燕副主席、河南文艺出版社郑雄总编辑、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驻三门峡记者站站长青青、河南省文学院专业作家赵瑜、南京艺术学院孔庆茂教授以自身创作经验和阅读体验为出发点,就女性传记叙事的难点和可能性、写实性与虚构性、新时代传记创作趋势等话题与参会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为创作实践与理论研究之间的有效沟通架设了桥梁。

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高晓玲教授主持闭幕式,各分论坛代表就分组研讨情况进行了汇报。赵白生教授为会议优秀论文颁奖,并向初入传记研究领域的青年学者和硕博研究生表达了殷切的希望。中外传记文学研究会副会长罗益民教授、王成军教授、王莹教授等先后发言,追忆了学会的历史,对于学会发展壮大的前景充满了信心和期待。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张莉教授在总结发言中,以“温度”作为关键词,肯定了本届年会诸多议题对于女性生命体验和生存境况充满“温度”的关怀和体察。高晓玲教授对年会各主办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协助表示衷心的感谢,高度赞扬了所有工作人员为会议顺利召开所提供的热情服务。本届年会规模盛大、研讨深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与会学者奉献了一场高水平的思想盛宴。

1D130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