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王莹研究员讲座纪要

作者: 时间:2021-06-08 点击数:


2021529日下午,应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王莹研究员在我院第五会议室作了题为“弗吉尼亚·伍尔芙晚期反战作品的世界视野、女权思想与身份认同”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高晓玲教授主持。


王莹研究员的讲座以伍尔夫创作生涯晚期的《空袭中的沉思》为探讨对象,聚焦于该文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指涉,阐述作家寄寓其中的反战思想。通过文本细读,王老师指出,《空袭中的沉思》的主题涵义丰富,包含了高屋建瓴的世界视野、焰耀后世的女权主义思想光芒,以及始终坚守的作为公共思想领域的女性先锋和文化权威的自我身份认同。与此同时,意象的妙用也是《空袭中的沉思》的一大特色。文中的重要意象“苹果”“猫头鹰”“小虫”和“灯”等是经典和现代、历史与当下、文学与宗教的完美结合,皆成为伍尔夫“自我”内心意绪的映射。这些意象和谐共生、相互依存,成为伍尔夫“立象以尽意”的诗化营构。

主持人高晓玲教授高度评价了王老师的讲座。高教授指出,伍尔夫的世界视野启发我们以更高的立场去看待国与国的冲突问题;其雌雄同体概念,有助于我们突破二元对立的性别观;伍尔芙对意象的运用,体现出她深厚的文化底蕴。高教授还结合大学教育实际,指出身份认同应当融入于大学教育之中。张莉教授对此次学术讲座进行了评议,认为王老师的讲座展示出伍尔芙作为文学家的敏感、作为思想家的深厚和作为知识分子的担当。张教授还特别提到了研究伍尔芙的当下意义:她作为智慧女性的代表,示范了女性如何以思想为武器,如何介入时代、书写时代。在座师生还就“生命书写”、中国文学作品中的世界视野等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