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吴晓都研究员讲座纪要

作者: 时间:2021-05-31 点击数:

2021年5月20日下午,应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和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俄语系特别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吴晓都研究员在我院第五会议室为师生们带来了题为“钱钟书与俄国文艺思想”的精彩报告。报告由俄语系主任顾俊玲主持。


吴教授梳理了钱钟书先生关于俄国文艺理论中形象思维论的相关论述,通过形象思维论阐述了陌生化、“博喻” 与“莎士比亚式化”等文学创作手法问题。俄国批评家别林斯基提出的形象思维论吸取和继承了欧洲文论家关于想象的理论。美学家黑格尔提出艺术活动的本质就是想象。别林斯基是黑格尔美学和辩证法的信徒,他继承和发展了黑格尔的理论,同时借鉴了席勒在游戏冲动中“活的形象”这一观点,明确提出“艺术是寓于形象的思维”。吴教授讨论了柯日诺夫、鲍列夫和什克洛夫斯基等苏俄文学界对形象思维的接受与质疑,指出我国朱光潜先生及钱钟书先生对形象思维论均做出过高度评价。

钱钟书先生立足中华文化,对俄国文艺思维理论展开了进一步研究。他首先肯定了形象思维论的价值,认为其“澄清了过去美学流派中关于形象思维与抽象思维的混淆,对形象认识的特点做了富有启发性的论述,丰富了西方美学的思想园地。” 此外,钱钟书先生从中国古典文献里的“形”与“象”辨析入手,结合西方古典文论的形象概念,对近代俄国创立的形象思维论做了跨文化的审视。钱钟书先生十分重视情感体验、回忆与想象在文学创作中的重要地位。他站在中华民族文化的基石上把中国古代文学创作经验与西方文学经验进行细致比较,深度融通了中国文学与外国文学、中国诗论与外国文论。钱先生从跨文化视阈对“形”“象”以及形象思维论的思考,对于重识俄罗斯近代文学理论和审视当下文论建构具有重要意义。

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高晓玲教授对此次学术讲座进行了评议。高教授认为钱钟书先生学贯中西,博古通今,他敏锐的比较意识和深刻洞见为当代学者进行比较文学研究树立了典范,而吴教授的讲座有助于我们深入理解钱先生的文艺思想和形象思维论的内涵,他的广博学识具有钱老风范,值得大家学习。

在座师生还就中国文学研究中俄罗斯文学理论的应用问题、钱钟书与俄国文艺思想的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