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曾艳兵教授讲座纪要

作者: 时间:2021-05-10 点击数:

2021428日下午,应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曾艳兵教授在我院第五会议室作了题为《为什么是土地测量员?——卡夫卡<城堡>主人公身份探源》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高晓玲副院长主持。

1E55F


曾教授首先抛出了两个问题,这两个问题也正是他本人对这一话题的思考缘起:为什么《城堡》这部小说的主人公K.的职业身份是一名土地测量员?土地测量员这一职业有何特殊所指或寓意?接下来,通过文本细读,曾教授带领听众土地测量员”K.的身份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解读。故事中K虽自称是伯爵大人聘来的土地测量员,却自始至终从未得到过权威的认证,也从未做过测量的工作,甚至被告知村子里根本不需要土地测量员。土地测量员的工作是测量和界定,但是K.却无法确认自己的职业,确认自己的身份,只能成为无家可归的漫游者,成为现代人生存根本困境的一个象征,变成了人的存在的勘探者,勘探的是人性、人与神、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曾教授指出,正如在小说中土地测量员无法衡量土地一样,卡夫卡作为探测人类灵魂的测量员,也无法对人类灵魂进行清晰明确的测量。从词源学的角度,曾教授分析了土地测量员和犹太人乃至整个人类的关系。 K.的遭遇和命运可以看作是对犹太民族漫长的受难史的高度概括和描述,是犹太人寻找家园的譬喻。曾教授认为,K.也是卡夫卡本人的缩影。K.对自己和人类的勘探,也代表着卡夫卡对自我存在的勘探。卡夫卡虽然不是存在主义作家,但他的确又是存在主义作家思想和创作的灵感和源头。

接着,曾教授借助意大利当代著名政治哲学家、思想家、美学家阿甘本的研究深化了对K.的身份的解读。阿甘本结合语言学与法政治学的维度考证了土地测量员与罗马法以及古希腊政治、文化、文学之间的关系,认为《城堡》中主人公姓名K一词源于测量工具的轴(Kardo),因此K.也可以被视为是所有土地测量员的代称。土地测量员既可以确定边界,也可以打破边界,既代表了现代性,也代表了后现代性。因此,土地测量员K.的职业是卡夫卡深思熟虑的结果,是我们理解小说的关键,K.的身份的不确定性就是现代人的根本生存处境。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张莉教授对此次学术讲座进行了评议。她认为,曾教授的讲座是一次学术思考和研究的示范,从问题入手、从细节出发,小题大作、小题深作,由对土地测量员职业的思考,扩展到对人的身份、犹太人的身份、乃至整个人类身份的思考。尤其值得我们赞赏和学习的是,曾教授借助阿甘本的相关研究成果,延展和深化了对这一话题的理解。这样的方法和路径对我们自己的研究不乏借鉴意义。

主持人高晓玲教授在总结中指出,曾教授学术眼光敏锐、学术积累丰厚,他的讲座集思想性与趣味性于一体,不仅深化了对卡夫卡及其作品的理解,也为身份认同与现代性问题研究提供了新视角。

1CF9F


曾老师的讲座引起了来自校内外不同单位的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反响,大家就讲座内容及其他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1ABC8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