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莉教授讲座纪要

作者: 时间:2020-11-28 点击数:

2020年11月13日下午,应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特别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莉教授在院第五会议室题为种族与性别因素交集下的美国女性文学发展历程学术讲座。本次会议由英美文学中心主任张莉教授主持。

金莉教授首先简述了美国女性文学的历史,指出19世纪中叶20世纪70年代以来是美国女性文学的两次发展高潮。金教授认为,在美国女性文学发展的两个繁荣期,性别与种族因素都交叉式地影响到女性文学的发展。

金教授从19世纪30年代废奴运动谈起,指出女性活动家们积极参与了废奴运动,在这一运动中的经历使她们意识到了女性自身的平等和自由的重要性,这直接促使了美国女权运动第一次浪潮的兴起。女权运动的发展促生了19世纪中叶美国女性文学的第一次繁荣,主要代表作家有苏珊·沃纳Warner)、哈利耶特·比彻·斯托(Stowe)等。这一时期女性文学的特点可以概述为:女性作家独特的“文学居家性”;创作的作品较为畅销;题材更多局限于家庭领域;塑造了有高度道德感和有独立意识的女性形象。

内战后至20世纪中美国社会发生的“普莱西诉弗格森案“布朗诉教育委员会案”和黑人女裁缝罗莎·帕克斯公车拒绝让座被捕等系列事件,导致了民权运动的爆发。在民权运动的带动下,女权运动进入第二次高潮期。贝蒂·弗里丹发表《女性的奥秘》成为60年代美国女权运动再度崛起的标志。由弗里丹担任主席的全国妇女组织(NOW)成为第一个全国性的女权运动组织。在女权运动的影响下,女性学者也开始审视文学领域中存在的性别歧视。1970年,凯特·米利特(Kate Millet)发表《性政治》(Sexual Politics)一书,开启了美国女权文学批评。女权主义学者在揭露学界的男权统治的同时,也开始拷问文学经典塑造中的男权立场和意识,向经典书目发起了挑战。到了20世纪70年代,一大批被尘封的女性作品得以重见天日。美国女权评论家桑德拉·M. ·吉尔伯特(Sandra M. Gilbert)和苏珊·古芭(Susan Gubar)编撰的《诺顿女性文学选集》(The Norton Anthology of Literature by Women)使得许多女作家从,进入到了英美文学的经典行列。金教授指出,70年代以来女性文学最为显著的特点是少数族裔女性文学的蓬勃兴起和女性作家在艺术创作上的多元性。

金莉教授认为,当今的女性文学已经超越狭隘的家庭和政治内容,二十一世纪的美国文坛,女作家仍然取得了瞩目的成就。要真正地理解美国文学,也必须了解作为美国文学重要组成部分的女性文学。

高晓玲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评议,她认为金教授在进行女性研究时的宽广的学术视野和跨学科的研究方法,为文学方向硕士生的选题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张莉教授总结认为,金教授聚焦美国文学中性别和种族问题的交织,探讨文学与政治、历史之间的互动关系,既有宏观的视野,又有文本细读的支撑,为我们示范了女性文学研究的一条可靠路径。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