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11月1日会议摘要

作者: 时间:2017-11-07 点击数: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111日会议摘要

111日下午,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及助理研究员会议在英美文学研究中心报告厅举行。会议由研究中心主任张莉老师主持。

张莉老师首先就中心在上半年省级社科研究基地评估中的成绩进行了通报。张老师指出,中心成绩的取得是中心每个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大家群策群力,才能把中心建设成为高水平的科研基地。张莉主任又对中心咨政报告的编辑改版、新一年度研究员、助理研究员的聘任、中心安全责任书的签订等工作做了部署安排。

在接下来的环节中,在中心研究员高晓玲老师指导下,助理研究员卢春晖以“德勒兹的文学理论”为主题进行学术汇报。卢春晖首先对20世纪后半叶法国哲学家德勒兹(Gilles Deleuze)的生平作了简要介绍,分别介绍了他前期的哲学史研究、法国“五月事变”后与瓜塔里(Félix Guattari)合著的作品,以及后期独立创作的成果,同时围绕其“文学与生命”一文重点介绍了他的文学艺术批评思想。德勒兹视文学为艺术,认为写作的目的是要发掘日常感知不到的情感与知觉,沿着“逃逸线”寻找新的可能的生命。文学不是记录个人的喜怒哀乐,而是要发掘潜在的、非个人的生命。德勒兹认为,英美文学之所以优于法国文学,是因为英美文学懂得如何逃逸和生成。生成是“生成-少数”,向弱势生成,挑战主流、理性、权威。同时,作品也是机器,与现实世界装配连接,发挥社会作用;或者是医生,诊断社会病症并开出药方。所以阅读不是要看作品解释了什么,而是在社会上发挥了什么作用。

各研究员老师对卢春晖助理研究员的讲解表达了充分肯定,认为她的报告清楚、透彻,也提出了一系列有重要意义的问题,诸如德勒兹思想中的所谓“生成”(becoming)问题、德勒兹的哲学思想定位问题。各研究员老师对上述问题也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卢春晖、王丽川供稿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