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青年博士论坛系列学术报告第五期纪要

作者: 时间:2022-11-15 点击数:

2022年11月8日下午,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青年博士论坛文学与国关小组同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本学期学术工作坊第五次活动。高晓玲教授做了题为“维多利亚文学中的腻烦、游荡者与现代情感体验”的学术报告,王露阳博士、康雅丽博士、李娜博士、周雪松博士等作为与谈人参与了讨论。本次活动由毛继红博士主持,我院青年博士与校内外师生200多人通过腾讯会议平台齐聚“云端”,聆听讲座。

6B800

高晓玲教授聚焦十九世纪维多利亚时期英国社会集中出现的腻烦情感,首先从哲学、社会学、心理学等角度系统梳理了腻烦的概念史。在哲学方面,她重点考察了19世纪哲学家叔本华、克尔凯郭尔和尼采等对腻烦的哲学性认知。哲学家们从内在生活的角度,将腻烦看作无法逃避的生命本质状态,认为音乐或游戏可以部分消除腻烦。在社会学方面,她分析了社会学家齐美尔对腻烦与货币哲学的关系的认识。齐美尔认为腻烦是个体对货币经济的情感反应,将其看作人们对待差异的麻木态度以及货币经济的必然结果。金钱变成了平准器,在为个体带来平等机会的同时,也消除了个体的独特性,带来了均平化和淡漠麻木的心理。

接着,高教授又从诗学的角度,探讨了波德莱尔的腻烦书写与审美现代性的关系。波德莱尔将腻烦人格化,其诗中对腻烦的言说,是用情绪对抗现代性的表征。随后,她又结合丁尼生、穆勒的文学作品以及达尔文晚年的腻烦体验,重点分析了维多利亚时代文人笔下集中出现的形形色色的腻烦形象。高教授认为,维多利亚小说中的都市“游荡者”形象成为腻烦的人格化表征。在狄更斯、本雅明、爱伦·坡等的作品中,游荡者从观察者变成参与者,成为现代性批判的重要象征符号。最后,高教授指出维多利亚时代对腻烦的解决方案包括情感培育、审美情趣的培养与责任意识的觉醒。她认为,这些方案虽然没有完全解决腻烦问题,但其言说本身也成为对腻烦的消解。

毛继红博士高度评价了高晓玲教授的讲座。她认为该研究将日常体验的情感上升到理论阐释的高度,不仅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也对个体思考生命意义的现实关切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李娜博士、王露阳博士还提出高教授学术研究范式的启发性,认为这种文学研究在当下的社会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康雅丽博士结合自己关于美国戏剧中恐惧情感的研究,指出腻烦、焦虑、恐惧等情感是人们在现代社会中体验的空虚感、无意义感对存在的一种威胁,焦虑、腻烦等情感研究在美国文学、德国文学中也具有共通之处。周雪松博士指出,高教授的讲座是情感研究范式的优秀实例,她对腻烦情感的研究超越了弗洛伊德以降心理分析的研究范式,汇集了哲学、历史、文学等不同学科对腻烦情感的概念及动因的考察,体现出扎实严谨的治学风范,凸显了情感研究的价值所在。

讲座的最后,线上参会的校内外师生也积极地参与了讨论,本次活动在热烈的交流中圆满结束。

A9B4E


撰稿人:张燕燕

审稿人:张雯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