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曾艳兵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3-04-17 点击数:

2023年4月10日下午,应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曾艳兵教授在学院第五会议室做了题为“阿甘本论卡夫卡”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高晓玲教授主持,周雪松副教授和龚乐宁博士作为与谈人参与交流。

15682

讲座伊始,曾艳兵教授以疫情时代的卡夫卡式寓言切入,通过对阿甘本相关文本的细读,从“证据源于一种语言分析”、“法律与‘法×’之力”、“生命转型成经文”三个方面阐述了阿甘本对卡夫卡作品的独特解读。

基于阿甘本对卡夫卡作品《诉讼》和《城堡》中的主人公K的语言学分析,曾教授首先强调,阿甘本的思想以语言哲学为起点,延伸至法哲学、美学、政治学、宗教、伦理、文学等领域。接下来,曾教授阐述了卡夫卡笔下法律“具有效力、但无意义”的纯粹形式。曾教授随后梳理了阿甘本、本雅明与卡夫卡之间的联动影响,进一步阐发了阿甘本对卡夫卡作品中法律与宗教之间密切关联的评述。阿甘本认为,卡夫卡深受本雅明的影响,也是一个将自身完全融入写作的人,写作就是卡夫卡的祈祷方式,通过这一方式卡夫卡将生命转型成了经文。

13E7B

主持人高晓玲教授高度评价了曾艳兵教授的讲座,认为曾教授的讲座借助阿甘本对卡夫卡的阐释,不仅拓宽了我们对于卡夫卡的认识,也展现了文学研究对于研究者提出的新要求,为我们拓宽研究路径提供了深刻的启发。

在交流环节,与谈人周雪松副教授和龚乐宁博士就罗马法的影响及其与阿甘本的关联性、法哲学的现代性和克莱斯特对卡夫卡的影响等问题同曾教授展开了深入讨论。

12CDE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