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外语创新发展人才博士后论坛系列活动暨青年博士论坛第63期(文学国关组)圆满举行

作者: 时间:2024-04-13 点击数:

    2024年4月11日下午15:30,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青年博士论坛文学与国关组、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第63期分论坛活动。张玉伟博士做了题为“扎伊采夫早期短篇小说的印象主义特色”的学术报告。本次活动由余芳博士主持,李亘博士参与讨论。学院青年博士教师及俄语系研究生30余人出席论坛。

   张玉伟博士首先介绍了俄罗斯作家扎伊采夫的创作历程及其作品出版情况,梳理了国内外扎伊采夫研究现状。其后,张老师在回溯印象主义概念发展的基础上,探讨了印象主义在俄罗斯绘画与文学中的艺术体现问题,并结合俄罗斯相关文献梳理了印象主义元素在俄罗斯文学中的流变以及俄罗斯印象主义文学的普遍特征。在报告的最后部分,张老师从人消融于自然和人在群体的隐现两个方面分析了扎伊采夫的《海洋》《面包、人们和大地》《乡村》等短篇小说,指出这些小说普遍具有情节弱化、人物性格模糊化、个体知觉具像化等印象主义特征,体现了扎伊采夫早期创作阶段的艺术探索。扎伊采夫的早期短篇小说借由印象主义手法展现了个体与群体、人与自然相交相融的场景,表达了作家万物归一的宇宙思想。

12F96

   在讨论环节,余芳博士、李亘博士、张雯博士和袁杰博士分别针对小说《海洋》的故事情节、印象主义特色的艺术体现、时空体、印象主义与现实主义等议题展开了探讨。最后,此次论坛活动在愉快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2112E

图片文字 | 李秀萍

编  辑 | 孙圣洁

一审一校 | 余  芳

二审二校 | 张  雯

三审三校 | 高晓玲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