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公告 > 正文

美国加州州立大学童明教授讲座通告

作者: 时间:2021-06-09 点击数:

为了促进郑州大学师生与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之间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和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开阔我院教师及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我中心特别邀请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校区英语系童明教授来我院举办线上学术讲座。欢迎全校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讲座题目: 酒神生命唤起的情感:悲剧合唱的演变

主讲人:   教授

主持人张  莉 教授 (郑州大学)

评议人:高晓玲 教授 (郑州大学)

讲座时间:2021年6月12日(周六) 9:00

腾讯会议ID:825 101 734 密码:0612

内容提要: 尼采以酒神合唱为侧重的理论,是为希腊悲剧本质更通透的解读,顺此探索,可发现现代伟大的悲剧作者,暗合希腊酒神生命的精神,以新形式继续悲剧合唱。讲座融悲剧理论和文学史为一体,阐述希腊悲剧的起源、早期悲剧合唱表达的酒神生命力、个体融入酒神生命力产生的惊骇和喜悦交集的情感、悲剧合唱中的“我”是酒神生命的发声;进而探讨悲剧合唱在莎剧、福克纳《八月之光》和沃尔夫《达洛维夫人》中产生的新形式。悲剧中的“我”是我又不是我,其情感是合唱唤起的情感。悲剧人物承受不可承受的苦难,经酒神洗礼,以酒神生命发声。惊骇和狂喜并存的情感,个体生命拥抱酒神生命时的感悟,这些就是悲剧合唱的内涵。

主讲人简介:童明,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校区英语系终身职教授,该校杰出教授。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