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公告 > 正文

北京大学赵白生教授、西南大学罗益民教授讲座通告

作者: 时间:2023-10-31 点击数:

为了促进郑州大学师生与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和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开阔我院教师及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我中心特别邀请北京大学赵白生教授、西南大学罗益民教授来我院举办学术讲座。欢迎全校师生积极参加!

讲座一:

讲座题目:传记大师为何爱作女王传

主讲人:赵白生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 北京大学世界传记研究中心主任

主持人:高晓玲教授(郑州大学)

讲座时间:2023113日(周五)19:00

讲座地点: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第一学术报告厅

内容提要:女王传能否作好,似乎是传记大师的试金石。司马迁写吕后本纪,普鲁塔克记埃及艳后,斯特雷奇刻画伊丽莎白女王和维多利亚女王,茨威格描绘玛丽·斯图亚特与玛丽·安托瓦内特,林语堂管窥武后,特罗亚锥探叶卡捷琳娜二世,张戎深挖慈禧太后,无不因为女王“爱作”。国际性强、内心戏大、涉猎面广,是其通性,但每个女王,个性迥异。《伊丽莎白与埃塞克斯》即是显例。剖析这部女王传,我们不但可以仰视传记大师的炫技法,更可以近距离地观赏他的“滑铁卢”。

主讲人简介:赵白生,北京大学外语学院世界文学研究所教授、博导;北京大学世界传记研究中心主任、跨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世界文学学会会长、国际传记文学学会(IABA)创始人、中国东盟跨文化研究院(CACI)创始人。曾获德国弗赖堡大学高级学者奖、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学人奖、朱光潜美学与西方文学奖、赵萝蕤英美文学奖等。著作包括:《尼雷尔传论:非洲领袖跨文化研究》《东方作家传记文学研究》《欧美文学论丛·四》《传记文学理论》等,还为中央电视台翻译了120多万字的大型电视系列节目,并担任央视《朗读者》节目的评点专家。


讲座二:

讲座题目:拓扑学义疏:性质、意义与方法

主讲人:罗益民 西南大学教授 学术辑刊《莎士比亚评论》主编

主持人:高晓玲教授(郑州大学)

讲座时间:2023116日(周一)14:00

讲座地点: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第五会议室

内容提要:本讲座从数学拓扑学出发,以开发出来的体系、概念、结构和原理,讨论文学拓扑学的性质、任务、意义与方法,以期对于文学作品的阐释,对文学理论与批评、文学史、文学创作以及评价具有指导意义和方法论意义。

主讲人简介:罗益民,北京大学文学博士,西南大学哲学博士,美国伊利诺大学Freeman Fellows访问学者,哥伦比亚大学Fulbright研究学者,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辑刊《莎士比亚评论》主编。兼任西南大学外国语言学与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西南大学莎士比亚研究中心主任,全国英国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英语诗歌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莎士比亚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外传记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典籍英译研究会副会长,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会长,重庆市翻译家协会副会长。出版《时间的镰刀》、《天鹅最美一支歌》、《莎士比亚十四行诗版本批评史》、《莎士比亚十四行诗名篇详注》、《莎士比亚二十讲》、《先知》、《园丁集》等各类著作近40种,目前主要致力于跨学科的拓扑学研究。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