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正文

英美文学研究中心简介

作者: 时间:2016-11-14 点击数: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03年。2004年3月,成为首批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心历任主任为郭英剑教授、刘永杰教授,现任主任为张莉教授。

中心现有专职研究员23人,兼职研究员14人。所有研究员均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以及在国外名校哈佛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学习的经历。中心秉承固本、务实、创新、进取的理念,致力打造国内一流的文学、文化、文明研究中心,培养心智,传承文化,甄别价值,审视文明。中心以英美文学研究为主,兼顾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文学翻译研究、区域与国别研究等。围绕英国维多利亚时期文学研究(高晓玲等)、美国左翼女性文学研究(张莉等)组建了团队,获得了郑州大学科研创新团队、郑州大学优秀青年社科团队等项目支持,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和优势。

近几年来,团队成员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2项(高晓玲、张莉、张建国、岳国法、辛雅敏、周雪松等),其中重点项目1项“纽约知识分子学派文化共同体思想及其诗学话语研究”(张莉);教育部项目和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等多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译著10余部。中心有多人获得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等荣誉;中心研究员的成果多次获得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等荣誉。

中心遵循学术交流“高端化、常态化”的思路,塑造良好科研氛围。举办过“全球化与本土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年会、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戏剧研究分会年会、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年会、中外传记文学年会、河南省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年会等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学术会议,邀请到50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前来讲学交流,举办了20多场校内青年博士教师学术交流会等。

2023年3月,中心成功创办了首届“全国外国文学研究女性学者眉湖论坛”。眉湖是郑州大学校园里的核心景观。它纵贯校园南北、形似女子黛眉,湖畔陈设有一系列富有中原特色的人文景观,展现中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高雅文明,寄寓博采众长、雅趣共享之意。眉湖论坛,借眉湖之意趣,展示外国文学研究领域女性学者之风范,呈现外国文学研究中的女性经验和女性视角,发掘和传播治学传道中的女性智慧和女性力量,也表达兼容并蓄、开放包容、博雅远观的学术态度和追求。眉湖论坛倡导在文学谱系的框架下,在相互尊重和对话交流的前提下,展示和省察文学本身的多样性和丰富性,破解以性别来取代审美的意识藩篱。

在河南省教育厅和郑州大学社科处的指导和关怀下,在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的全力支持下,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正积极凝聚全省、全国乃至全球英美文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积极发挥科研动力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团队建设基地的作用, 力争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个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影响。


网站: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zzu.edu.cn)

公众号:“郑大英美文学研究”

43F7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