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计算智能实验室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Laboratory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胡卫明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2020年11月21日下午,应郑州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胡卫明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神经科学启发的深度学习模型及其在视觉时空信息感知与理解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梁静院长主持,计算智能实验室成员及学院5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本次学术报告,胡卫明研究员首先总结了神经科学对计算机视觉研究的启发点,然后介绍了该团队在基于各向异性膨胀网络的物体检测、基于深度时空自组织神经网络的运动检测、基于编解码孪生神经网络的目标跟踪、基于时空金字塔注意力神经网络的行为理解和长短时记忆序列卷积神经网络的行为语义描述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最后介绍本团队在手机特定视频检测装备、互联网交换机端异质媒体监测设备和网络直播智能审核系统等实际应用方面的工作。

报告结束后,胡卫明研究员还与学院师生展开了积极的互动,针对老师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利用注意力机制提取图片有效信息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耐心解答,与师生进行了友好的学术交流。胡卫明研究员还介绍了撰写国家自然基金一些经验和心得,鼓励大家积极申报。胡卫明研究员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系统丰富,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胡卫明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胡卫明研究员与大家进行学术交流

胡卫明研究员与部分计算智能实验室成员合影


报告人简介

胡卫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二级)、博士生导师、视频内容安全研究团队负责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者、人社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863重点专项项目首席专家,IEEE Trans. on Cybernetics的Associate Editor。目前研究方向为网络多媒体敏感内容识别、视觉运动分析等,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重点专项项目、目标导向类课题等四十余项科研项目。已在PAMI、IJCV等国际刊物、国内一级刊物以及ICCV、ECCV、CVPR等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负责完成的敏感图像和视频识别等技术应用于二十余家企事业单位,已在实战发挥作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第一完成人获北京市科学技术(技术发明类)一等奖、北京市发明专利一等奖和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