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计算智能实验室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Laboratory

华东理工大学王振雷教授作学术报告


2020年8月14日下午,应郑州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邀请,华东理工大学王振雷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多模型自适应控制方法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以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报告会由曾庆山教授主持,学院5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本次学术报告,王振雷教授首先对多模型自适应控制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包括什么是自适应控制,为什么要研究自适应控制以及多模型自适应控制的整体过程,然后介绍了多模型自适应控制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MMAC的结构及特点和主要内容,接着讲解了基于切换的MMAC和模型集的选择,并举例分析了其在非线性系统中的应用,紧接着介绍了多模型自适应控制器在风洞中的应用,最后对多模型自适应控制做了总结。

报告结束后,王振雷教授还与直播间的师生展开积极的互动,鼓励同学们进行提问。王振雷教授针对老师和同学们关于MMAC以及建模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耐心解答。

王振雷教授作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内容

王振雷教授与电气工程学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报告人简介:

王振雷,博士,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主要从事复杂流程工业过程先进控制与优化运行理论研究和工业应用技术开发。先后负责了多项国家重点课题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包括1项“十二五”国家科技支计划课题,1项“863”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和1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负责了大型乙烯装置全流程先进控制与运行优化技术研发和应用,解决了乙烯生产过程关键单元的工作点多变,非线性,干扰变量和被控变量在线测量困难和多控制器协调等问题,该技术荣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国内12家大型乙烯生产企业中应用,显著提高了我国乙烯装置优化运行水平,降低装置能耗,增加高附加值产品收率和经济效益。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80多篇,部分成果在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和 Information Sciences上等国际期刊发表。主要研究方向:复杂工业过程建模、控制及优化,机器学习理论与应用,群智能优化与应用,故障监测与诊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