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第一原理计算预测材料的结构和性能》学术报告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19-05-21

应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河南省资源与材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的邀请,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周延春教授将莅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报告题目:如何利用第一原理计算预测材料的结构和性能

人:周延春 教授
报告时间:2019523日(周四)14:30-16:30
报告地点:郑州大学主校区河南省资源与材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一楼报告厅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河南省资源与材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2019521

报告人简介:
 
周延春,198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19881991年在中科院金属所分别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1992-1994年在美国密苏里大学做博士后。现任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研究员,先进功能复合材料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首席技术专家。

主要从事高温陶瓷及复合材料的多层次结构设计、制备和性能研究。

主要学术贡献包括:(1)发现了16个新型高温碳化物、氮化物和硼化物新相并确定了晶体结构;(2)提出了高损伤、可加工陶瓷的设计准则,并以此理论为基础通过实验发现或证实了一系列新型抗损伤、可加工陶瓷;(3)提出了基于原位反应制备体材料、多孔材料和二维硼化物的方法。

Annal Rev. Mater. Res., Inter. Mater. Rev., Acta Mater., J. Am. Ceram. Soc.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0多篇,被引用12800多频次, H-因子60。获得中科院院长奖学金特别奖(1991)、中科院技术发明二等奖(1998)、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05)、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4)、美国陶瓷学会Global Star奖(2010)、美国陶瓷学会工程陶瓷部Bridge Building奖(2018)、国际衍射数据中心(ICDD)贡献奖(2009\2012\2014) 等奖励。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999)、中科院<>计划(2003)支持。

主要学术荣誉和兼职有:美国陶瓷学会会士(Fellow 2010), 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2010), 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2013),美国陶瓷学会工程陶瓷部国际委员会主席(2009-2010),世界陶瓷科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2010-2014),世界陶瓷科学院选举委员会委员(2010-2014),美国陶瓷学会Ross Coffin Purdy奖励委员会主席(2015),美国陶瓷学会Jeppson奖励委员会委员(2018, 美国陶瓷学会出版委员会委员(2014-2018),美国陶瓷学会工程陶瓷部提名委员会主席(2015-2016),中国硅酸盐学会特陶分会副理事长(2008-)

主要国际学术期刊任职包括《J. Mater. Sci. & Tech.Vice-editor-in chief,J. Am. Ceram. Soc.Editor, J. Mater. Res.Principle Editor,Inter. J. Appl. Ceram. Tech.Associate Editor,J. Asian. Ceram. Soc.Editor,Inter. Mater. Rev.》、《Ceram. Inter.》、《J. Ceram. Soc. Jap.》和《J. Adv. Ceram.》等杂志的Editorial board member,《现代技术陶瓷》和《宇航材料及工艺》主编。

报告简介:

基于密度泛函理论(DFT)的第一原理计算在材料研究中发挥愈来愈重要的作用,已成为新材料结构和性能预测不可或缺的工具。然而,如何将第一原理计算与实际问题相结合仍是材料研究中比较难以解决的问题之一。本报告针对高性能陶瓷材料研究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典型问题,结合报告人的经验,介绍如何将第一原理计算与实验相结合解决材料研究中的实际问题,重点介绍新材料的结构和性能预测方法。主要内容包括第一原理计算在新材料的发现、化学键的辨识中的作用,准塑性陶瓷、超硬材料、热障涂层材料的预测,高温力学和力学性能的预测方法等。在此基础上,举例说明如何用第一原理计算与实验相结合的方法解决高温环境障涂层(EBC)的开裂、超高温陶瓷的强韧化和改善Ti3SiC2的高温强度和高温抗氧化性能等问题。

上一篇:关于黎厚斌教授做客我校“名...

下一篇:关于组织开展“不忘‘红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