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晶区决定的聚丁烯-1晶型II到I转变机理》学术报告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19-06-18

应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河南省资源与材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的邀请,中科院长春应化所门永锋研究员将莅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报告题目:非晶区决定的聚丁烯-1晶型III转变机理

报告人:门永锋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90620日(周四)下午15:30

报告地点:材料馆207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门永锋博士,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科院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晶体学会小角散射专业委员会主任。

报告摘要:

塑料黄金聚丁烯-1PB-1)是一种典型的多晶型聚合物,与同系列的聚烯烃相比,PB-1材料具有优异的机械性能,突出的耐高温蠕变性和耐环境应力开裂性,良好的耐化学腐蚀性与耐磨性。然而,在加工过程中,PB-1降温结晶会优先生成亚稳态的晶型II,需在室温放置数周时间才能得到具有优异性能的稳定态晶型I,这大大增加了工业生产周期与成本。我们针对这一问题开展了系列研究,首先测定了该转变的成核及生长动力学,发现了加速转变的方法;进一步研究结构明确的样品揭示了该转变成核是片晶间联系分子在降温过程中非晶区收缩驱动的拉伸晶区内分子链段导致的;对分子量较大的样品而言,其高度缠结的非晶区很难松弛,导致转变不完全;最近,我们发现在无缠结低分子量体系中,晶型III转变可在结晶温度自发发生,说明前述的高分子量体系中的片晶间联系分子及缠结实际上起到了稳定亚稳晶型II的作用,因此,需要足够的过冷度才能驱动转变的发生。这些结果展示了在结晶高分子体系中非晶区的重要作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河南省资源与材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2019618

上一篇:关于组织开展郑州大学材料科...

下一篇:关于组织开展“不忘‘红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