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19-06-18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培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学校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学校一流大学、学院一级学科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学院决定2019年继续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辉煌奋进七十载·青春建功新时代

二、活动思路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秉承“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坚持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社会观察、志愿服务、科技创新、就业创业的有机结合,通过组建重点团队、实施专项计划和进行项目竞赛,充分发挥人才和学科优势,组织和引领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坚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理想信念,充分发挥人才和学科优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三、活动内容

2019年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继续按照项目化实施、课题化运作的方式,进行规划、管理、竞赛,切实让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学会用专业视野发现问题,用学术思维分析问题,用科学知识解决问题。结合国情、省情、校情,重点推出九大类社会实践团。

1.“党的创新理论下基层”普及宣讲团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青年大学习”行动,深入一线,围绕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调研,了解社情民意,把握时代特征,回应社会关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的创新理论普及宣讲活动,以透彻深入的宣讲、鲜活生动的解读,增进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实践中增强对重大方针政策的理解、宣传和阐释。

2.“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国情社情观察团

恰逢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鼓励广大青年学生“晒晒家乡新变化”,以寻访调查的方式走近国家的建设大业,尤其是中原经济区建设,切实体会中国腾飞和中原崛起,深刻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围绕“话变化 赞成就”,在回顾过去、描绘当下、今昔对比中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城乡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家乡发生的新变化,通过调研报告、论文等形式形成调研成果。

3.“扶贫攻坚乡村振兴”调研实践团

组织扶贫攻坚、乡村振兴实践团队深入到县市、乡镇、农村,针对农村存在的产业资源、环境卫生、村落建设、经济收入、法律知识、医疗卫生等多个方面,开展“田间地头”的科技支农等精准扶贫活动。宣传落实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通过深入观察和实际行动,调研城乡产业现状,探索资源整合、产业升级规划,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技术力量或发展思路。

4.“创新创业”调研实践团

根据专业特点,奔赴企业、工厂,设立目标,认真学习,积极了解,深入实践。通过了解产业环境,掌握行业的发展与创新,或者围绕企业在技术、管理、市场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或者建议,在课堂知识储备的条件下,借助实际的社会环境培养创新意识,激发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奋发成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大学生创新创业以及就业奠定基础。

5.“美丽中国”调研实践团

广泛动员学生,尤其是专业相关或关注环保的学生,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宣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

6.“文化艺术”宣传服务团

组织暑期文艺演出队,以弘扬时代精神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容,精心编排一批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乡村、社区演出,丰富基层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设立传承中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相关的课题,通过与老百姓交流互动,探索丰富和提高百姓文化生活的现实途径和有效方法。

7.“教育关爱”实践服务团

组织学生深入到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乡),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组织大学生团队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联合当地教育部门开展师资力量提升行动,设立与乡村教育相关的调查项目,通过深入观察和实际行动,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探索提升乡村教育的现实途径和有效方法。

8.“依法治国”宣讲服务团

重点围绕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援助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设置法律援助咨询点、讲解依法治国知识、发放法律援助宣传册等形式,开展“宪法”宣讲等活动,将法治知识、法治文化和政策信息传递到百姓中间,让社会主义依法治国的理念走进城镇乡村,使村民能够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理念。

9.“感恩郑大”招生宣传团

与其它实践活动相结合,将宣传郑州大学作为社会实践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发放郑州大学2019年招生简章、组织宣讲等形式介绍郑大独特的文化积淀、历史传承、校园环境、杰出校友、专业优势以及发展成果等,宣传我校的综合实力和特色,扩大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我校一流大学建设助力。

10.其他

除以上重点内容外,鼓励师生围绕其他有价值的社会实践领域与选题创新设计,进行各种类型的社会实践活动,以特定的视角去认识国情、服务社会。

四、组织领导

今年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要在学院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各年级要深入发动,认真实施,确保此项工作党政重视,部署严密,加强宣传,富有成效。

 

五、组织形式

 

实践团队围绕以上活动内容进行项目的设计与准备,宣传活动形式不限,采取同学们就近就便组队(组队要求不超过五人)和个人项目调研的原则开展活动。请16级、17级、18级按照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年级每名同学参与2019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完成社会实践活动总结,附上本人或团队活动项目实施的照片。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在院党政的领导下,切实把今年暑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纳入重要团学工作,做到有计划、有动员、有组织、有指导、有考评。

2.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各年级要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等形式进行宣传,为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暑假社会实践活动;要及时上报活动总结材料,加强信息沟通,交流工作经验。要充分利用微博这一便捷的信息交流平台实时播报、转发各年级活动开展情况,提升我院社会实践宣传工作效率。

3.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各年级要切实引导青年学生广泛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积极鼓励组织各类社会实践团队。

4.力保安全,严防意外。要提前认真做好活动期间的安全教育,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认真制定落实好安全纪律,力保学生安全,严防各种意外事故的发生。

七、总结表彰

 

新学期开学第一周,各年级做好暑假社会实践的统计工作,上交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总结表彰的通知另行下发。

 

 

共青团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9618

 

上一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出国(境...

下一篇:关于组织开展“不忘‘红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