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教学计划(中日合作)

文章作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16-04-09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专业代码:080201
一、专业培养目标
    努力学习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修养,自觉遵纪守法,愿为祖国繁荣和民族振兴事业而献身。本专业将引进国外大学的优质的教育资源、领先的办学理念、先进的现代化办学条件,结合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专业优势,合作培养国民经济发展急需的、具有较宽的理论知识、扎实的专业基础和熟练的实验技能的国际型应用型人才。本专业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强调实验、设计等实践性环节,侧重于生产过程的分析和研究,使学生获得开发新技术、新工艺和技术革新、优化生产过程等的能力训练。通过规定学分的学习,具备高分子材料、高分子成型加工与模具、无机非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能在高分子合成、塑料模具设计和加工、材料结构研究与分析、无机非金属材料、金属材料及复合材料制备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二、专业培养要求
    毕业生应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国际视野:能够通过学习吸收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掌握基础及最新的专业知识,有较宽的知识面,成为具有国际化学术视野的工程技术人才。
    2、语言能力:有较强的英语及日语能力,能够使用英语及日语进行沟通和交流。
    3、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4、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5、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因素。
    6、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7、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8、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9、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10、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11、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2、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具有对不同文化背景人员的理解和沟通能力。
    13、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的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4、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主干课程设置
    日语、工程制图、普通化学、电工学、物理化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材料科学基础、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材料近代研究方法、材料物理性能、材料科学与工程导论等课程。
四、专业模块方向设置
    1、高分子材料与成形:日语、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成型工艺学、高分子材料成型机械、高分子合成工艺学、塑料成型模具、模具制造工艺学、数控加工技术、聚合物改性、功能高分子、毕业设计(论文)等。
    2、金属材料与成形加工:日语、材料力学性能、金属材料热处理原理、金属材料热处理工艺与设备、材料成型原理、合金及熔炼、材料成型过程控制、工厂工艺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3、无机非金属材料:日语、无机材料热工基础、无机材料科学、无机材料机械设备、陶瓷工艺原理、耐火材料工艺学、功能材料设计与制备、窑炉设计、工厂工艺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五、学制、学分要求及授予学位
    学制:基本学制为四年,弹性学制不超过六年。
    本专业须修满指导性教学计划中规定课程学分(高分子183学分,金属181学分,无机非182学分),其中平台课139学分(含校任选课4学分),模块课和课程群部分(含院任选课6学分):高分子44学分,金属42学分,无机非43学分,方准毕业。
学位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七、专业课程及实践教学环节计划安排(见下页)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计划安排表(一)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2014合作办学评估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