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郑大邮箱
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
郑州大学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王瑞波书记为高分子党支部讲党课:一流学科建设与发扬斗争精神


2021年09月08日  点击:[]

铭记百年党史,砥砺奋进前行。9月3日,学院党委书记王瑞波同志以“一流学科建设与发扬斗争精神”为题给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所全体党员和教师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会议由高分子党支部书记徐慎刚同志主持。党课结束后,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所所长庞新厂教授就研究所的研究方向整合、目前存在的问题、未来中长期规划和改革思路与措施等方面与大家做了深入的交流。

王书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我校自从2017年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序列后,从师资队伍结构、生源质量、人才培养质量和为社会服务的能力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材料学院也和学校一样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面对新时代,面对新要求,面对新使命,我们必须发扬伟大斗争精神,把这场属于我们的新长征进行到底。

王书记说,勇于斗争、不懈斗争、在斗争中前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如今,实现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从恢复高考到推出“211”和“985”工程再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推进教育强国战略实现高等教育普及化,同样靠的是求是奉献、敢为人先的伟大斗争。

发扬斗争精神要坚定斗争意志。斗争精神体现在战时,也体现在平时;斗争精神体现在军事领域,也体现在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我们全体党员、教师都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我们要时刻做好斗争准备,保持昂扬斗志,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发扬斗争精神要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同时还要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学科优势,通过我们敢于斗争、善于学习的精神和能力,使我们的学科方向在“四个面向”中找到位置,把我们的学科建设成效放到世界学科比较体系中去衡量,把我们拼盘式的学科建设真正办成融合型、互相支撑型,使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交相辉映,充分彰显我们学科方向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贡献影响力。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心态全面从严治党,要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方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明确师德师风建设的底线、红线,切实改善教师队伍中影响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的因素。

最后,王书记指出,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在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过程中,我们必须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充分依靠我们全体师生,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将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完成好,把我们的“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一流学科建设再立新功!

听完王书记的专题党课,先进高分子研究所的教师们纷纷发表学习感受。表示听完王瑞波书记题为“一流学科建设与发扬斗争精神”的党史学习教育报告,深受启发。斗争精神贯穿党的百年征程,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继续发扬斗争精神,必将赢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胜利。材料科学与工程作为郑州大学一流建设学科,经过一期建设,已经基本完成了学科方向凝练和整合。同时为了配合学科建设,学院进行了系所改革。面对这种变化,每一位老师要主动适应这种变化,把自己的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密切结合起来,立足高远、前瞻审视,在斗争中逐步提高完善自己,在政治上、业务上成为一名合格的“双一流”建设高校教师。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教师们定当求是担当,砥砺前行,为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增添荣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郑学晶供稿)

男人看着屏幕 描述已自动生成

88aff0d42ea1437bdbbea7b6d6644d7

图形用户界面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上一条:我院开展2021年“传承 开创”教师节活动 下一条:“创”意有坊·科创沙龙第六期——2024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路演展示及专家指导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