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郑大邮箱
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
郑州大学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用心耕耘,用爱收获,班主任工作“青蓝工程”系列报道之一:你的优秀,有“记”可循

                              ------2021级国际化班笔记大赛纪实


2021年11月25日  点击:[]

1121日,2021级国际化班举办了一场“笔记大赛”,本次活动由班主任范佳杰老师发起,国际化班班长朱梓霖与宣传委员魏成睿主持,30名同学全员参加。每位同学的笔记内容之充实、形式之多样、条理之清晰、字迹之优美,令人赞叹!同学们既有手写的纸质笔记,也不乏用更加清晰的电子笔记,从这些一份份笔记中彰显同学们在学习上的专注态度与严谨精神,这种认真负责的学习习惯对每个人每个阶段来说都是非常必要的。

参赛笔记包含了高数、线性代数、化学等多个学科,每份笔记逻辑清晰、条理清楚、字迹工整,表现方式与风格迥异不同。笔记之所以可以打动人,不仅仅在于笔记形式上的美感,更甚之是其背后折射出来的学习态度。同学们虽然学习方法或各有其异,可认真、用心、脚踏实地的学习态度是相同的。

通过笔记大赛,学生们联想到这些年高考“学霸”笔记在网上被热捧的现象。从具体内容来看,这些笔记未必完全可以照抄,而即使是照抄,也未必真能够对后来者的学习有直接帮助。但是,笔记背后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却是更可能被学习、也可能对提高成绩更有帮助。换言之,若只限于对具体内容的照抄、模仿,还是只学到皮毛,真正该做的,应该是透过笔记,吸取背后的学习态度和方法。从历史的维度来看,在清华大学的林家翘听周培源“流体力学”、王国维编写的“清华学校研究院讲义”等大师们的笔记,都是著名的学习笔记典范。

近几年,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都在举行“笔记大赛”。这些笔记大赛包括本次笔记大赛未必是要真正比谁的笔记做得更好,更重要的是对学习态度、学习氛围的一种正向激励。它意在提醒各位同学,学习方法各有各的不同,学习工具也在不断进化,但是,一些看似的笨方法,即循规蹈矩地记录笔记及其背后的学习精神,却未必真的过时了。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一直秉持严谨认真的学风建设,以促进课堂文明建设。倡导学生养成自主自觉、自我管理的意识,形成课堂讲文明、重礼仪的行为规范,本次的国际化班笔记大赛亦有在学院学风建设背景下开展的学风建设活动,提高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为即将到来的期中和期末考试做一个更好的铺垫,以便同学们互通有无,了解周围同学的学习情况,知己知彼互帮互助。

学习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通过笔记大赛督促学生养成一个每天必做的学习小习惯,比如背单词、听音频、每日小结等。学习是一个需要巩固的过程, 最简单的课前预习、课上认真听讲记笔记、课后及时复习,但是坚持却是一件难事。课堂笔记并非全篇都记,更不是根本不记,记笔记的过程是一个知识由面到点再到面的过程,我们应该找到重点在回归教材,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吸收知识,完成大学的学习任务。(供稿人:李林岩 )

 

比赛通知与详情

479DF

国际化班笔记大赛进行中


比赛结果与小结

优秀笔记展示


上一条:学院召开毕业班班主任会议推进学生就业工作 下一条:“创”意有坊·科创沙龙第六期——2024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路演展示及专家指导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