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郑大邮箱
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
郑州大学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2021年郑州大学工程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1年11月29日  点击:[]

20211127日,郑州大学工程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郑州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河南省资源与材料工业技术研究院承办,物理学院、化工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协办。会议邀请了中国联塑集团总工程师、全国劳模、材料学院2004届校友宋科明作特邀报告。郑州大学副校长关绍康、物理学院党委书记李苏贵、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刘春太、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瑞波、材料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庞新厂、物理学院副院长赵维娟、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素娟等出席开幕式。刘民英教授(材料)、张冰教授(化工)、靳遵龙教授(机械)、常春教授(化工)、王海龙教授(材料)、胡俊华教授(材料)、张斌教授(物理)作为报告点评专家。论坛由材料学院副院长王万杰主持。

论坛以“创新引领、注重实践、产教融合、工程强国”为主题,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主战场为主线,目的在于突破学科壁垒,促进工程领域交叉融合,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管理过程和质量保障,推动工程博士研究生教育水平进一步提升。论坛分上午和下午两个会场,采用现场汇报、线上直播同步进行,精选出来自五个学院的12个学术报告,墙报24份、摘要论文23篇。各工程博士研究生导师代表、专业学位硕博研究生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首先,由关绍康副校长作开幕致辞。他表示,希望能以本次工程博士论坛为契机,思考如何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为广大学子提供一个思想争鸣、思维碰撞的重要交流平台。并指出真做课题,做真课题,真刀真枪实操课题才能有所提高,积极在国家战略需求、社会发展第一线寻找课题,把企业与课题联系起来,充分利用工程博士的平台优势,注重工程问题科学化、数据化,激励工程博士研究生们奋发有为,永攀科技和事业的高峰。

在特邀报告环节,宋科明博士作了题为《中国塑料管道的产业概况及高质量发展》的主体报告,宋博士以我国塑料管道的发展现状、产业生产概况、塑料管道产品的应用以及未来塑料管道的发展走向为出发点,为大家介绍了塑料管道的高质量发展状况,并表示未来将会通过综合发展、多方位的实践,包括材料技术、设计领域、加工技术、产品应用领域等对塑料管道产品及其应用有更深入的了解和认知,也期待未来能够在技术研发上解决卡脖子的技术难题。

undefined

在主旨宣讲环节,12位工程博士立足自身所从事的领域,结合个人工作实际,同能源与环保、资源与环境、机械与动力等方向联系紧密,分享了行业的前沿动态、技术的创新实践,以及对产业发展的思考。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各位工程博士的汇报,并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对研究背景、思路和方法等进行了深度点评,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引起全体参会的老师及研究生们强烈反响。

undefined

最后,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瑞波进行总结讲话,他表示举办工程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的积极响应,鼓励工程博士研究生们厚植科学素养、坚持奋战科研第一线,开阔视野,努力增强前瞻性判断力、跨学科理解能力、大兵团作战组织领导能力,三力并举、三力并重,有意识地发现和培养更多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供稿人:王芳茹)

undefined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办“立工致用,筑梦青春”承重结构设计竞赛 下一条:我院2024届本科生国内外深造率达71.0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