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郑大邮箱
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
郑州大学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携手“郑”抗疫  “材”能迎花开

              ——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战“疫”纪实


2022年05月19日  点击:[]

面对新一轮来势汹汹的疫情,郑州大学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预案,对各个校区实行封闭管理,全校师生共同投身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大仗硬仗,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迅速部署学院战工作,所有党员闻令而动,冲锋在前,赶往每一个战位。他们是连夜入校的领导干部,奔赴各个校区和学生同吃同住;他们是亦师亦友的年级辅导员,勇敢扛起责任,守护身后的学生;他们是风华正茂的青年志愿者,点点微光汇成星河,照亮战“疫”之路。疫情无情人有情,危难时刻显担当,他们秉承“求是 担当”的校训,勇于担当、无私奉献,主动参与、积极配合,筑起郑大材料人的战疫风景线,展现出了郑大材料人担苦担难担重担险的精神风貌。

统一领导,建强疫情作战指挥体系

为防止疫情在校园扩散蔓延,学院分秒必争、以快制快, 紧急召开疫情防控会议,传达学校疫情防控紧急会议精神及要求,对学院各个校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各级干部快速响应,及时调整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党支部为单元,下设工作专班,针对数据统计、核酸检测和流调等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密切配合,完善作战指挥链,细化工作流程,定岗定责定人,对疫情处置工作实行全覆盖、全链条管理,确保“处处有人在、事事有人管”,做到“时时都在解决问题、事事都得到解决”。

当天晚上,由书记、院长带队,其他党员干部闻令而动、逆行而上,在社区封闭前毅然拿起行李赶往校园,坚定冲向疫情防控最前线,用忠诚和敬业诠释肩上的责任和使命,用担当和奉献守护学生的健康与平安。

学院党委书记带头坚守新校区,担任学生宿舍楼长,时刻关心关注着同学们的动态与诉求;南校区出现疫情后,执行院长庞新厂毅然主动奔赴疫情防控一线,摸排每一个住宿学生,保证学生安全;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辅导员入住学校,一直陪伴在学生身边,给予温暖和鼓励。

从晨光微曦到暮色苍茫,从核酸检测现场到每日排查人员,从人才公寓到宿舍园区,党员干部们冲锋在前、昼夜奋战,勇做学生健康监测的“督导员”、防疫政策的“宣传员”、线上学习的“监督员”、核酸检测的“管理员”、心理困惑的“疏导员”、突发情况的“处置员”,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全部倾注到学生身上,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决心陪伴在学生身边,让党旗在“疫”线高高飘扬。

全员发力,聚焦云端力量动员学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院党委领导下,党支部立即行动,明确细化职责责任,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56日,学院成立抗击疫情临时党支部,核心任务就是为同学们做好服务,指导做好防疫工作。高温功能材料研究所党支部副书记、2018级班主任张宗涛老师临危受命,担任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先后组织了“黄河泥埙文化之旅”线上培训、临时党支部与高温功能材料研究所党支部线上师生互联、特殊时期感恩感怀投稿、国际护士节送祝福等活动。关键时刻,临时党支部在抗疫一线凝心聚力,筑起了坚强可靠的战斗堡垒。

57日,学院召开疫情防控专题班主任会议,对当前疫情学校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期间的班主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班班主任坚决扛稳疫情防控责任,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认真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关怀,加强家校协同,保持信息畅通,耐心细致做好家长交流沟通工作,和辅导员一起组织好每天核酸检测工作,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防止交叉感染。积极做好正面宣传工作,不信谣、不传谣,传递正能量。

58日,学院紧急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传达上级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工作,研究解决问题,细化责任分工,何季麟院士讲话。学院领导陈静波坚守学院北校区的全面疫情防控工作,心系学生,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其他学院领导按照职责分工,坚持分兵把口,科学安排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科研、实验室安全、重点项目推进、社会服务,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疫情防控期间,何季麟院士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关键金属河南实验室的推进工作。他组织学院领导研判疫情发展形势,切实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疫情防控不断线。在居家封控间隙,何季麟院士组织召开关键金属实验室一流课题凝练工作推进会,关键工作不停摆。

59日,学院发布《心向暖阳,共克时艰——致全体党员的倡议书》,向全院学生党员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党员践行初心使命,当好疫情防控“领头雁”;坚持以身作则,当好防疫标杆“示范员”;筑牢战“疫”堡垒,当好抗疫一线“排头兵”。本科生党支部举办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

同心共行,营造共克时艰正向氛围

513日晚,学院领导老师下沉一线,深入各年级学生宿舍,给学生们送去殷切关怀和深切慰问。

走访过程中,王瑞波书记亲切询问了同学们的心理状况和学习情况,叮嘱大家严格遵守学校防疫规定,积极配合学校开展防疫工作,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为疫情防控奉献一份力量;要注意宿舍学风建设,保持学习热情和阳光心态,及时缓解压力和焦虑情绪。在大四学生宿舍,老师们详细询问了大家的毕业设计和就业情况,关心同学们的毕业去向,叮嘱大家合理安排时间,认真做好规划,抢先抓早、先谋后动。期间,我院师生恰遇同在校园巡查走访的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刘超。吴书记对我院学生工作团队坚守抗疫一线,关心关注学生状态,深入开展走访慰问表示充分肯定,并就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做好学生管理服务分享了经验、提出了要求。

在疫情防控处在吃紧的关键时刻,学院党委科学统筹,靠前指挥,全院学工队伍坚守岗位,扎根一线,通过24小时“不断线”,及时掌握校园静态管理期间学生的生活学习心理状态,为打赢此次疫情防控遭遇战坚定信心、汇聚力量。

心手相牵,师生携手撑起温暖晴空

疫情挡不住温情,一批批无名英雄们选择负重前行、逆行而上,把“小家”放在心里、把“大家”扛在肩上,我们会记得曾与这场疫情战斗的经历,记得这场战疫中材料人的平凡身影。

副院长王万杰的战十二时辰

56日工作日记

6:30:闹钟响,从办公室沙发上起床,洗漱后外出查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各办公室、实验室情况,去食堂吃早餐。

8:00:到办公室,组织召开研究生辅导员会议,了解掌握各年级研究生昨天学习、生活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商议解决。

9:30:核查处理学校反馈的黄码、红码研究生具体情况,排查风险因素。

10:30:组织召开各校区、各年级研究生党员代表、学生干部会议,征求研究生对当前校园静态管理期间的意见建议,了解研究生在学习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

11:30:针对研究生反馈的问题,及时进行汇总分析研究,并向主管领导和学校主管部门汇报。

12:30:午餐,简单在沙发上休息。

14:30:接到有研究生可能存在次密接情况,立即开展详细摸排,详细核查研究生具体行程,协调可能存在风险的研究生外出到校外人才公寓进行健康观察。

16:00:参加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的全校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17:00按照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会议要求,召开全体研究生辅导员工作会议,及时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18:00:通知要求全体研究生导师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加强各校区研究生的沟通联系,关心、关爱研究生的学习、生活。

18:30:晚餐。

19:00:与高分子复合材料实验室研究生进行网上学术指导和探讨,督促校园封闭期间研究生科研不断线。

21:00:去菊园和松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宿舍楼查看具体情况。

22:00:梳理当天各项工作。

22:30:给家人打电话,咨询家中情况。

23:00:洗漱后,在办公室沙发上休息。

教授叶国田:停课不停学,隔离不隔教

在这场战“疫”中,很多老师虽然没办法亲身陪在学生身边,但是他们从未缺席。教授叶国田首先想到的是要充分利用这段时间给学生更多的知识,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他 督促学生利用这段时间学习讲英语,为未来的外语学习打下 好的基础,他为同学们选择好的课文,制定学习任务,上传外文资料,建立学习小组,沟通各班学委……“希望同学们要把每一课念得尽可能好,必须朝着perfect的目标努力。”

外语学习在于积累与坚持,疫情没有阻挡学生学习的热情与前进的脚步。在网络课堂上,同学们跟随叶教授一起钻研和互动,教发音、念课文,课堂氛围十分融洽。据同学们反映,线上的英语教学不仅可以在课堂上与老师直接互动,还可以在课后通过视频、直播、群聊等方式自己巩固,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极大地满足了学生的求知需求,同学们兴致很高,效果也很好。

学生党员郭浩:“校园就是我们的家园,我们要守护好自己的家。”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郭浩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主动申请担任志愿者,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同时,积极参与松园6号楼“小松帮忙”服务队的建设工作,主动担任所住楼层的服务队队长,照顾生病同学,为同学代买饭菜。他所在的小松帮忙服务队得到了校领导的肯定。

年级委史雅轩:“毕竟总有人要走到最前边。”

面对突发疫情,她立即请战,确认各个同学的位置,安抚大家情绪,联络年级老师和主管领导汇报情况。她分发口罩, 确保大家顺利就餐, 组织学生完成各种线上文档填写,同时为大家解决各种问题,做好心理建设。

疫情阻隔了我们的距离,但阻挡不了材料学院师生间同心抗疫的决心与信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上下勠力同心、并肩作战,全体师生精诚团结、众志成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材料人的担当作为。一个个冲锋在前的身影,构成了郑大材料人勇于担当的群体画像;一段段动人的故事,奏响了郑大材料人齐心抗疫的最强音。希望如光,照亮前路,紧张的战“疫”还在继续,更多温暖与感动也在延续。材料学院全体师生会继续听从指挥,严格防护,坚持不懈,用实际行动迎接胜利的曙光。我们坚信,我们终将战胜疫情,我们终将迎来花开! 

院党委书记王瑞波担任学生宿舍楼长组织志愿者送餐


 undefined

我院领导老师走访宿舍并和学生亲切交谈

党员志愿者分发防疫物资

undefined

临时党支部与高温功能材料研究所党支部线上师生互联活动


上一条:我院召开“大行政”工作体系构建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创”意有坊·科创沙龙第六期——2024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路演展示及专家指导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