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郑大邮箱
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
郑州大学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我院港区关爱中心举办“文化遗址考古”讲座

2022年05月20日  点击:[]

 

为培养理工科同学的人文素养,了解历史文化和考古研究工作,坚定文化自信,港区关爱中心在2022520日上午10:00由庞新厂院长主持举办了“文化遗址考古”讲座,王万杰院长、曹少魁教授、赵清香教授、刘民英教授等老师和关爱中心全体学生参加,靳松安教授以《论文化交流在中国古代文明起源中的地位与作用》为题做了精彩的报告。   

25D0F

靳松安教授首先以习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的贺信为题,从中国新时期时代考古学文化的分期、裴李岗时代裴李岗文化与周邻文化的关系、仰韶时代中期仰韶文化对周邻文化的辐射与影响、龙山时代早期多地区文化的交流与互动、龙山时代晚期跨区域文明碰撞与融合、总结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讲述。

 虽然说考古和材料科学分属于文科和理工科,但由于新型交叉学科和学科群建设的火热,两者也是有着学科上的往来。比如材料科学对考古研究及文物保护中的支撑作用、材料分析与鉴定等。 

百万年的人类起源史和上万年的人类史前文明史,主要依靠考古成果来建构。即使是有文字记载以后的文明史,也需要通过考古工作来参考、印证、丰富、完善。希望通过此次讲座能够使得同学们了解历史文化遗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同时也要学好自己的专业文化知识,在科研道路上勇攀高峰,培养人文素养,坚定文化自信。(张正武供稿)

 

上一条:我院举办2022年“青马工程”团干部培训班 下一条:我院2024届本科生国内外深造率达71.0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