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郑大邮箱
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
郑州大学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凌霜不肯让松柏,作宇由来称栋梁——汤克勇教授

2022年06月06日  点击:[]

“长路奉献给远方,真心奉献给祖国”。他是求真务实的科研工作者,潜心钻研,硕果累累;又是循循善诱的人民教师,一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他,就是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汤克勇教授。

面向需求,默默耕耘: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河南省作为农牧大省,生物质资源丰富但利用率和附加值不高。面对国家及河南省区域发展对生物质资源高质与高值转化的重大需求,作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汤克勇教授迎难而上,担起了顶梁柱的关键作用。针对其中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他默默耕耘三十载,永怀初心砥砺行,一路上历经无数风雨和挫折,系统研究了胶原、纤维素等生物质资源的提取、改性、结构、性能与应用,更在胶原的结构与性能及皮革制造过程中结构与性能的演变规律方面有独到之处。

汤克勇教授的百度百科上这么写:熟悉天然有机材料的制备、结构与性能;熟悉胶原基复合材料的研究与开发,主要研究方向为天然有机材料、生物复合材料、皮革的结构与性能等。这简短的介绍,需要他付出多少年的光阴,又是多少的辛勤与努力才能达到他今天的成就?我的祖国需要我,我的家乡需要我,所以我竭尽全力,所以我拼劲所能,汤克勇教授用三十余载的默默耕耘,推动了该领域的开拓和发展。

心有所期,全力以赴,定有所成。面向祖国的需求,面对那布满荆棘的长路,汤克勇教授就像一个孤勇的开拓者,他将这条路走得繁花盛开,走得人声鼎......

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汤克勇教授很注重导师团队的建设,他能充分发挥导师团队的优势,团队成员各有所长,各尽所能,分工合作,形成了团结、和谐、奉献、向上的团队精神。带着这样一支团结一心、无畏向前的队伍,汤克勇教授领导的科研团队先后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4项、 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项目1项和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项目2项。此外,作为子课题负责人,汤克勇教授团队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攻关重点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重大项目。汤克勇教授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件,他所领导的天然高分子与生物材料研究团队获批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

汤克勇教授与其团队的研究成果 引起国内外专家的广泛关注与重视。他多次受邀参加本领域的重要学术会议,并作会议报告。他先后与罗马尼亚、捷克等国的研究单位成功合作完成多项国家和河南省的重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与希腊University of West Attica联合申报并获批欧盟Erasmus+项目,并多次与本领域有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与合作。汤克勇教授本人曾先后到美国、加拿大、荷兰等国家的高校进行访学与合作研究,还积极引荐他的学生出国交流学习,他所指导的研究生中有20余人先后到国外学习与交流。由于在国际合作方面的突出贡献,汤克勇教授被评为郑州大学国际化办学先进个人,并作为典型代表介绍国际化办学的经验,他所领导的生物质资源与材料实验室获批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

毛泽东曾说:单丝不成线,独团结一致,同心同德,任何强大的敌人,任何困难的环境,都会向我们投降。汤克勇教授真正做到了开放合作,互利共赢,不仅为自己的科研道路添砖加瓦,更为他人引路,点亮了他们前行道路上的明灯。

爱生律己,教学相长: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师道在勤,师道在爱,汤克勇教授一直以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律人人律律己方面,他立志先律己律人,严于律己,为学生起表率作用。他深深地爱着自己的学生,在他的眼里,没有坏学生,只有孬老师。他认为,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针对不同的学生,他展开针对性的分类指导与及时引导,对学生的学业和生活十分关注。不仅如此,他还很注重师生关系的培养,他认为导师与学生是平等的,三人行,必有我师,尊师爱生,教学相长是他一直倡导和践行的。

作为一名教师,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需要就是自己要做的事情,无论组织安排什么工作,都首先乐于接受,做到严谨细致,尽心尽力、善始善终地做好这项工作。这是汤克勇教授一直以来的看法与做法。从教30余年来,他先后承担了不下八门课程的本科生教学工作,还为硕士生和博士生开设了高分子、皮革等方向的课程。对于自己承担的教学课程,不论自己基础如何,也不管自己已授课多少次,他的每次课程都像开新课一样认真对待,每次上课前都认真备课,毫不马虎,努力将每一个细节都考虑到位,每一个知识点都讲解清楚。他认为,自己在备课、授课与辅导等教学的各个环节都做到认真细致,学生获得知识、提高能力的同时,自己对知识的理解也能得到深化与提升,为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便利条件;同时,及时将本学科领域的知识介绍给学生,既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也能让他们掌握本领域的最新知识,实现“教学相长”,百利而无一害。这样“教学相长”的课堂教学,使汤克勇教授于2020年获得了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更因其坚持立德树人、以德施教的优秀品质,汤克勇教授获得了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的称号。

教子教女,辛勤半辈,满头白发,甘乳一生。这样一个严于律己,勤恳负责的老师,怎么能不获得同学们的喜爱呢?郑州大学学生最为满意的授课教师这个称号,他当之无愧。

严谨细致,务实求真: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

对人以诚信,人不欺我;对事以诚信,事无不成。汤克勇教授认为,从细微处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品质,做人做事要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大学期间对学生严谨细致,务实求真精神的培养至关重要。在指导学生方面,他充分发挥团队教师的优势与作用,对待学生一视同仁,对学生的学习与科研工作提出自己的建设性意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在修改论文时,他坚持做到严谨、仔细、认真,从论文的题目、结构、理论、逻辑等方面进行修改,甚至标点符号也不放过,做到一丝不苟。他经常对学生说的一句话就是不留遗憾,鼓励学生放手去搏的同时,培养学生严谨、科学的科研态度。

多年来,汤克勇教授潜心研究教育教学模式与方法,他秉承大胆创新、严谨实践的原则进行改革,先后主持或作为主研完成省级以上教育教学改革项目6项,其中主持的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基于目标导向的材料类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曾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作为课程负责人,他主讲的《资源材料与可持续发展》课程已建成河南省线上精品开放课程和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作为专业负责人,他负责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先后两次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目前,他本人受聘为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专家,已作为专家先后完成到中南大学、同济大学等10余所高校的相关专业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现场考查工作。

“要养成严谨和忍耐的习惯,要学会做科学中的细小工作,要研究事实,对比事实,积累事实”。作为这句话的践行者,汤克勇教授严谨细致、求真务实的处事态度和科研精神值得我们用心学习。 

汤克勇教授在国际会议上做报告

汤克勇教授及其团队

汤克勇教授指导学生工作 

undefined

汤克勇教授部分教学奖项与荣誉 

接待外宾并组织学术交流会议活动

 

上一条:我院举行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我院女工开展“更好护肤、自在彩妆”现场简妆教学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