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郑大邮箱
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
郑州大学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何季麟院士为材料学院2022级本科生讲授

《材料科学与工程导论》课

2022年12月04日  点击:[]

1129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何季麟为2022级本科生讲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导论》最后一讲。材学院领导王瑞波、 陈静波、庞新厂、 桂玲玲、赵红亮与2022级学生齐聚空中课堂。

课堂内容启发思维  筑造材料强国之梦

何院士从关键金属的概述、关键金属与冶金材料学科研究的基本内涵、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选--材”一体化研究实践以及关键金属冶金与新材料技术发展方向分析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性讲授,带领2022级材料学子领略了关于金属的相关知识,拓宽了学生对科技前沿关键金属领域的视野。在授课过程中,何院士结合所带团队丰富的实践经验以及所取得的诸多研究突破和国家、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为师生们分享了中国冶金材料科技事业走过的艰辛历程,勉励青年大学生要弘扬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攻关精神,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成长成才。

材料四班学生张书文说,“何院士对‘关键金属选冶与新材料技术产品研究进展’四个方面精准独到的讲解,让我们意识到,金属材料是人们赖以生存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基础。目前,我国稀有金属在新形势下仍面临许多挑战,身为材料学子的我们要深刻认识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肩负起“强国有我”的历史使命,是材料学子应有的觉悟与担当。”

材料八班学生宋鹏飞说:“何院士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给我们2022级新生授课,我们由衷地感到庆幸和兴奋!何院士向我们介绍金属材料专业的发展过程,并在我们身上播种了未来,对于将要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做出抉择的我们来说,这些传授是极具意义的,是足以改变我们一生的。何院士的谆谆教诲,我们自当铭记于心,在今后的征程中,这些被播撒的种子,终会在万千变化中成长,变为参天大树,我们的未来也终会在不断攀岩中,熠熠光闪!”

院士寄语语重心长  大师精神启迪心灵

何院士在本讲最后寄语新生:他指出,第一,在知识的海洋里、学习永无止境、把握青春时光、刻苦历练成才。何院士说到,同学们以优异成绩考入“双一流高校”--郑州大学,应该感到光荣和自豪。迈入高等教育门槛是人生科学生涯的必经之路,希望同学们珍惜时光、刻苦进取、把握机遇、立志成才。第二,博学广识,树立新冶金与材料大学科视野。要积淀扎实理论基础,学识、技术交叉融合贯通。希望同学们博览群书、联系试验和实践,打破学科边界,培养认知材料科学大视野。做到学以致用,努力发展自身的长处和优势。他强调铜梁磨绣针、功到自然成,用心之人一定能够达到优秀才子、高端人才的彼岸。此外也希望同学们热爱学习,真才实学、施展才华、奉献社会。第三,理想、践行是统一体,勤奋、自信、自强是实现人生价值的精神基石。何院士强调,人要有股精神,以勤奋、自信、自立自强践行事业梦想!他以宁夏905厂从1965年创建,到2004年与世界先进水平并跑的成长过程为例,印证了脚踏实地的中华民族自立、自强精神。他指出,当今全球科技激烈竞争,我们更应该坚定科技创新的使命与责任。

课堂最后,何院士以缅怀学习毛主席1950年在莫斯科接见中国留学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束了本次课堂。“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新时期青年学生在人生可塑性重要时段,要深刻认识自己对国家和民族义不容辞的责任,肩负起“强国有我”的历史使命!

何院士为本科生授课,充分体现了他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要指示和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重视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着力为培养为新时代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更多的郑大力量。(供稿人:武学佳王元)

何季麟院士为本科新生讲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导论》

《材料科学与工程导论》线上课堂

 

上一条:校党委宣讲团成员程明欣在我院开展《学习二十大,踔厉奋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报告会 下一条:我院2024届本科生国内外深造率达71.0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