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郑大邮箱
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
郑州大学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2024年03月25日  点击:[]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232号)、《关于做好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41号)等文件精神和河南省研究生招生相关规定,结合郑州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相关要求及我院实际,制定本细则。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综合评价、择优录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分类选拔机制;坚持严格管理,确保公平公正,严格执行政策,严守工作纪律,规范录取行为,强化工作作风;坚持以人为本,优化考生服务;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安全平稳,切实做好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各项工作。

二、一志愿复试程序及相关要求

(一)确定复试名单及复试差额比例

1.所有专业均按120%比例差额复试。

2.复试名单公布方式和地址。

各专业(方向)复试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均在该专业(方向)复试前公布,详见学院官网-通知公告栏(http://www5.zzu.edu.cn/clgc/)。

(二)复试方式和时间安排

1.复试方式: 采用现场复试,包括专业课笔试面试。

2.复试时间、地点:

2024330—31日在郑州大学主校区(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进行,具体复试安排见学院官网-通知公告栏(http://www5.zzu.edu.cn/clgc/)。

(三)资格审查

  1. 提交材料内容要求:

1)准考证(查验原件,交复印件)

2)身份证(查验原件,交复印件)

3)学籍学历材料

i)应届本科毕业生: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开具的在读证明或学信网学籍证明;

ii)往届本科毕业生:最后学历、学位证书(查验原件,交复印件);

iii)国(境)外学历考生: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如暂时无法提供相关毕业证明材料,须出具在读国(境)外高校的有效证明。

4)本科期间成绩单(原件,如为复印件应加盖档案所在单位公章)

5)政审材料(一页,不得加页)

i)应届本科毕业生:由所在院(系)党组织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党组织章;

ii)往届本科毕业生:在档案所在地开具且鉴定意见一栏单位政工或人事负责人签字处必须有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党组织章。

6)复试通知单

考生复试前须登录《郑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通知单打印系统》(具体网址将在研究生院网页另行通知),下载打印《郑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通知单》,凭该复试通知单参加复试。

7)其他材料

i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查验原件,交复印件);

ii)因改名或身份证号变更等原因导致学籍、学历无法通过校验的考生,须提交具有更改记录的户口本页或公安机关开具的有效期内证明,材料要能有效体现学历证、身份证、考生报考信息之间的联系;

iii)我校招生简章要求提交的其他相关材料以及可反映考生个人综合能力的材料。

注:资格审核不合格者不予复试。考生须如实、准确提交各项材料,如被发现存在弄虚作假行为,考生本人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

2.提交时间及方式:

时间:2024330日上午830开始

地点:郑州大学主校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办公楼一层大厅

(考生持准考证和复试通知单进校,逾期不到场者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各方向资格审查负责人及编号

 


(四)复试的主要内容及权重

1.专业课笔试

时间:330日(周六)下午14:00-15:40

地点:郑州大学主校区核心教学区

笔试考场具体名单及地点以学院官网当天公布为准。

注:085600材料与化工专业上线考生扫描下方二维码选择复试笔试科目。


权重:笔试成绩(满分100分),占复试总成绩的30%

内容:详见学院官网http:www5.zzu.edu.cn/clgc/info/1160/6349.htm<复试笔试科目及参考教材>

专业课笔试成绩≥60分为合格。

2.面试

时间:331日(周日)全天。

面试地点、分组具体名单以学院官网当天公布为准。

权重:占复试总成绩的70%

内容:每位考生的面试总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考核考生的外语口语听力(5分钟,20分)、综合素质与专业能力(15分钟,50分)。主要考核内容如下:

外语口语听力考核(满分20分):与专业能力面试合并进行,考试范围为日常交流能力和专业英语应用能力。

综合素质与专业能力考核(满分50分):

1)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人文素养等;

2)身心健康情况、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4)本专业常用研究实验技能、研究基础知识和相关研究前沿内容;(5)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面试成绩(满分70分)=外语口语听力(满分20分)+专业能力考核(满分50分)。

3.复试总成绩(百分制)=笔试成绩×占比(30%+面试成绩。

三、综合成绩及公示

1. 综合成绩计算方式

一志愿考生:综合成绩=折合百分制后初试成绩(初试成绩/5×占比(60%+复试成绩×占比(40%

调剂考生:综合成绩=折合百分制后统考科目初试成绩(前三科初试成绩/3.5)×占比(60%+复试成绩×占比(40%

2. 综合成绩排名方式

一志愿考生:各专业方向按照综合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如排名并列,按初试成绩排序。

先录取一志愿上线考生,调剂考生按照各专业方向剩余计划从高分到低分排名录取

调剂考生:各专业方向按照综合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如排名并列,按初试成绩排序。

3. 复试结束后48小时内在学院官网进行公示,接受考生监督。

4. 不予录取的情况:笔试成绩、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者,复试期间审查发现不符合报考条件者、考试违纪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均不予录取。不予录取的考生将在复试结果公示表备注栏中注明。

四、调剂

我院(080500)材料科学与工程、(085600)材料与化工和(070305)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有部分计划缺额,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将在一志愿考生复试结束后在我院官网公布调剂工作办法。

五、录取工作

根据本单位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录取人数按学校最终下达招生计划执行。

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六、其他要求

1.考生复试时应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2.录取类别的选择。考生应慎重选择录取类别,录取类别一旦确定,不予更改。考生均需按相关规定提供政审材料,完成调档(全日制)、协议签订事项。具体提交方式和时间以研工部通知为准。

3.体检在入学报到时进行,具体方式和安排按研究生院的通知执行。

七、监督与申诉

参照学校复试办法执行。

监督电话:0371-67781653


欢迎复试考生及有调剂意向的考生实名加入QQ群(群号348828536),复试及调剂相关信息将在此群公布。


郑大材料院24考研交流


附件1:2024年硕士研究生考生复试名单公示-一志愿

附件2:研究生复试考生政审表

附件3:诚信复试承诺书

 

 

上一条: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笔试分组名单公示-一志愿 下一条:2024年“求是”计划人员中期考核结果(第1批)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