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郑大邮箱
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
郑州大学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
      

我院高温功能材料研究所成功举办学术沙龙活动

2020年09月08日  点击:[]

高温功能材料研究所于2020年9月4日下午2:00-6:00在材料馆207报告厅举办了高温功能材料学术沙龙活动,高温功能材料研究所全体教师、博士后和在读博士生参加了学术沙龙活动,会议还特邀了我院杰出校友代表国家杰青获得者北京科技大学的侯新梅教授团队成员王恩会博士和国家优青获得者华南理工大学的杨成浩教授。本次学术沙龙由高温功能材料研究所所长王海龙教授主持。

首先,特邀报告阶段,由侯教授(因故未能到会)团队成员王恩会博士介绍其团队在“铜冶炼用Cr2O3基耐火材料的设计及制备”方面的研究进展,杨成浩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在“电池材料的晶界调控”的研究特色,这些杰出校友代表的研究工作表明不管是传统的耐火材料,还是先进的电池材料,只要大家能够潜心科研、创新务实,均能做出属于自己的特色工作。同时,杨教授也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研究过程的心得体会,激励参会的每一位青年科研工作者坚持就会有收获。

随后,我所的资深教授叶国田老师给大家分享了数十年的科研心得,并介绍了其17年来在 “铝酸盐水泥水化及水化产物转化的研究”方面的突破性研究进展;高温功能研究所副所长张佳楠教授介绍了其在“碳复合电极材料的设计与应用研究”方面的研究进展;邵刚教授介绍了“聚合物先驱体陶瓷气凝胶复合材料的构筑及其吸波性能的研究”;王海龙所长介绍了“一硼化物高熵陶瓷的设计、制备与超硬机制研究”,这项研究是首次将高熵陶瓷用于超硬材料的设计和制备工作;易莎莎老师介绍了其在“光(电)催化水分解制氢催化剂的设计及性能研究”方面的工作进展;陈留刚老师介绍了其在“基于侵蚀机理而开展的耐火材料微结构的研究”的研究工作。

学术沙龙现场师生讨论热烈、交流充分,老师们相互之间更加了解彼此科研方向和进度,为求同存异、壮大合作研究、加快研究所融合发展,形成合力,争取大项目做大贡献奠定了更好的基础。广大师生希望举办更多这样的系所沙龙,努力发挥基层学术组织的作用,继续凝练方向,形成特色,促进青年教师的快速发展,共同为“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供稿人:高金星)

 

上一条:学术报告《高分子功能加工及其在先进锂离子电池中的应用》 下一条: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所成功举办“材智荟·大讲堂”第三期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