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郑大邮箱
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
郑州大学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
      

学术报告:氮化物发光材料及其固态照明应用

2020年11月03日  点击:[]

目:氮化物发光材料及其固态照明应用

主讲人:解荣军 教授

间:202011515:30-16:30

点:材料馆207报告厅

报告内容

稀土发光材料是荧光粉光谱转换型白光半导体照明技术中的关键核心材料,决定发光与显示器件的光学性能和可靠性。氮()化物荧光粉作为一类新型发光材料,在商用绿光/红光/黄光荧光粉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本报告将介绍氮化物荧光粉的几种重要材料体系、合成制备、发光性能及其在通用照明和液晶背光源上的实际应用。同时,也将介绍探索发现新材料和加速氮化物荧光粉的研发的方法,含单颗粒诊断法和高通量计算。此外,本报告还将就激光照明、应力发光及其应用、量子点及微显示等方面对本课题组近年的研究成果做汇报。

报告人简介

解荣军教授,曾任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主席研究员,现厦门大学教授。主要从事半导体照明核心材料及器件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工作,开创了氮化物发光材料及其在固态照明中应用的研究领域,在新材料设计、材料合成、结构解析、发光机理、超高显色白光LED照明器件、广色域液晶背光源、激光显示和照明材料等方面做出了国际领先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在重要国际学术期刊共发表SCI收录论文280余篇,他引超过12000余次,H因子56;出版专著《Nitride Phosphors and Solid State Lighting1部。荣获重要研究成果奖项5项。担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荷兰NOW项目和葡萄牙国家科学和技术基金会FCT的海外评审员。目前担任J. Am. Ceram. Soc.期刊主编、J. Lumin期刊副主编。

 

上一条:学术报告:高效率有机太阳能电池研究 下一条: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所成功举办“材智荟·大讲堂”第三期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