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郑大邮箱
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
郑州大学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
      

高分子加工研究所在高分子结晶与相转变研究领域取得积极进展

2020年12月05日  点击:[]

近日,高分子加工研究所陈静波教授团队在高分子结晶与相转变研究领域取得积极进展。相关成果以“Dewetting-Induced Alignment and Ordering of Cylindrical Mesophases in Thin Block Copolymer Films”为题发表于高分子领域权威期刊《Macromolecules》。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张恒为第一作者,陈静波教授和张彬教授为通讯作者,郑州大学为唯一通讯单位。

在纳米尺度上构筑规则取向的表面图案日益引起关注。该团队于2015年初发现高分子去润湿可以引起大分子链取向并诱导产生各向异性的结晶结构(Macromolecules 2015, 48, 1518-1523)。最近研究结果表明,利用嵌段共聚物薄膜去润湿前沿流场的对准能力,可实现高度取向有序微相分离结构的制备,并初步探明了去润湿诱导嵌段共聚物取向结构的形成机制。本工作成功的拓展了高分子微纳加工的范畴,在纳米光刻和纳米电学等多个领域具有潜在的应用。

 

全文链接:

https://dx.doi.org/10.1021/acs.macromol.0c01233

上一条:关于2021年国家基金申报暨学术交流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所成功举办“材智荟·大讲堂”第三期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