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郑大邮箱
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
郑州大学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
      

关绍康教授团队在生物镁合金材料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1年08月30日  点击:[]

近日,关绍康教授团队通过Zn含量调控蛋白质在Mg-Zn合金表面吸附领域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Zn content mediated fibrinogen adsorption on biodegradable Mg-Zn alloys surfaces”为题,发表在材料领域期刊《Journal of Magnesium and Alloys》上(IF:10.088)。郑州大学材料学院博士研究生王红艳为第一作者,关绍康教授为通讯作者,郑州大学材料学院为第一通讯单位。

镁合金因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力学相容性及生物降解性等优点,是永久性植入体(如血管支架、骨组织修复材料等)的一种理想替代材料。锌是人体最丰富的营养必需元素之一,多项研究表明适量的Zn有利于提高镁合金的力学性能及耐腐蚀性能, 因此Mg-Zn基合金适合应用于生物医疗领域。蛋白质吸附是生物材料进入人体的第一阶段,将会调控细胞的粘附、活化、迁移和增殖,而镁合金中Zn含量对蛋白质在材料表面吸附的研究却鲜有报道。

本文通过蛋白质吸附实验与分子动力学模拟相结合,系统研究了Mg-Zn合金表面的Zn含量对蛋白质吸附行为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在低Zn含量的Mg-Zn合金中,Zn元素在合金内部原子层分布时结构更为稳定,此时蛋白质在合金表面的吸附强度和吸附量随着Zn含量的升高而增加;在高Zn含量的Mg-Zn合金中,随着Zn含量的升高,表面的负电荷量和水分子层密度增加,导致蛋白质在表面的吸附强度和吸附量逐渐降低。即蛋白质在Mg-Zn合金表面的吸附量和吸附强度随着Zn含量增加呈现先增加后减小的趋势。本项目对生物可降解Mg-Zn合金的设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该项目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3956720302474#abs0001


上一条:低碳环境材料研究所青年学术交流论坛 下一条: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所成功举办“材智荟·大讲堂”第三期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