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郑大邮箱
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
郑州大学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
      

社会服务基本情况

2020年06月07日  点击:[]

河南省是材料产业大省(占GDP 29%)。有色金属全国第一,耐火材料、超硬材料全国第一,这种产业结构在中西部地区具有典型性与代表性。资源材料产业面临的能耗高、污染重,产品低端、竞争力缺乏,资源短缺等问题,是河南乃至中西部地区转型发展的重大挑战。

学科依托河南省的资源和产业优势,致力于解决资源-材料-制品-废品/资源整个全寿命周期一体化研究中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构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新的知识体系和技术体系。学科实施了创新人才一体化和多元化培养模式,着力培养一流人才;依托学科三类计划和人才培育工程,加大领军人才、青年骨干的引进和培养力度;不断完善学科建设体系,推进了一院”+“五所的组织构架建设,以河南资源与材料工业技术研究院为载体,联合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工程学院、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学术力量,开展协同创新;以部省合建为契机,实施科教融合发展战略,推动与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有限公司等在豫优势科研院所的深度融合;以国家“111”引智基地及Energy & Environmental Materials (EEM)国际学术期刊建设为抓手,加强与世界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科研合作,搭建学科国际化发展平台。

学科通过工艺创新,实现了铝、镁冶炼的节能减排和其加工过程的短流程、高效;通过开展耐火材料工艺、技术的研发,致力于推动河南省耐火材料行业由粗放向集约发展模式转变,通过提升超硬材料的品质,开拓超硬材料光电等功能化应用;学科在五年建设期内,共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等。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2008年获得“中国载人航天突出贡献集体”上,2017年又获得了“空间实验室任务贡献突出的外协单位”表彰;20191月,学科组建的郑州新世纪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被认定为首届产学研示范单位,邵国胜教授荣获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刘忠侠教授其在维修与堆焊领域的突出贡献,荣获美国焊接协会年度最高荣誉戴维斯奖。

国家低碳环保材料智能设计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邵国胜教授荣获2016年度“黄河友谊奖”,表彰他为河南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显著贡献。郑州大学模具中心研究团队2018年起承担中科院国家科学思想库学部学科发展建设任务,为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领域发展提供战略咨询。此外,学科也先后得到了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杨卫主任、河南省省委和省政府的多次表彰。

 

下一条:社会服务典型案例六、低维隔热材料开发及产业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