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周颖工作室

     张丽莹老师在《Applied Surface Science》发表学术论文

    2021年11月18日 14:35

    20211118日,团队成员张丽莹博士在《Applied Surface Science》期刊上发表题目为“CuCo-Cu@CoCH stamen-like nanoarray prepared by co-reduction for electrochemical detection of hydrogen peroxide”的学术论文(期刊的影响因子为6.707,中科院大类二区,Top期刊)。

    准确、方便地检测H2O2对某些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具有重要意义,文章报道了一种新颖的花蕊状CuCo-Cu@CoCH纳米阵列用于电化学检测H2O2。该纳米结构具有大的电化学比表面积可以有效地吸附H2O2Cu@CoCH纳米线阵列结构为电子转移提供了一条高速通路,而且CuCo双金属纳米颗粒具有较高的H2O2还原活性。因此,这种纳米结构作为H2O2电化学传感器表现出色,灵敏度高达3570 μA mM1 cm21 μM ~ 100 μM范围)3290 μA mM1 cm2100 μM ~ 2000 μM范围),响应时间快(< 1.5 s),检测限低(0.97 μMS/N = 3),同时具有优越的选择性和稳定性。此外,该纳米结构可用于实时检测HepG2肝癌细胞释放的H2O2

    文章工作为H2O2电化学传感器提供了一种性能优异的新材料,同时提出的置换-共还原方法为构筑合金纳米结构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上述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 1016/j.apsusc.2021. 151879

     

    郑州大学 校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