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周颖工作室

    姬海鹏老师在《Materials Advances》发表学术论文

    2022年03月16日 14:40

    202233日,团队成员姬海鹏博士在《Materials Advances》上发表题为“Towards Improved Waterproofness of Mn4+-Activated Fluoride Phosphors”的综述论文。Mn4+激活的氟化物荧光粉,如K2SiF6:Mn4+,是目前商业液晶显示器白光LED背光源中主流应用的一种红光荧光粉。氟化物荧光粉荧光性质优异,可在蓝光激发下发射窄带红光,但却容易发生水解劣化,即其所含[MnF6]基团与水分子反应生成KMnF4·H2OMn(OH)4MnO2等棕黑色物质,而严重影响该类荧光粉的长期使用性能。因此,如何抑制氟化物荧光粉的水解劣化具有重要研究意义。本论文总结了六类提高氟化物耐水解劣化的方法,包括有机包覆、无机异质包覆、无机同质包覆、表面减Mn处理、制备单晶荧光体以及其他方法如制备固溶体等。结合相应荧光粉研究实例展示了每种方法的制备流程和特点,对比分析了各种方法的优劣势。并就如何科学评价氟化物荧光粉的水解劣化行为、通过制备具有低溶解度特性的氟化物晶体荧光材料来抑制水解劣化等进行了展望。

    上述工作得到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全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2/ma/d2ma00117a

    郑州大学 校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