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周颖工作室

    周颖老师与侯星慧老师共同在《Journal of the Mechanical Behavior of Biomedical Materials》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2022年03月16日 14:47

    2022214日,团队成员周颖老师与侯星慧老师共同在《Journal of the Mechanical Behavior of Biomedical Materials》上发表题为“Preparation of the bioglass/chitosan-alginate composite scaffolds with high bioactivity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as bone graft materials”的研究论文。由于自体骨和异体骨在临床骨修复应用中的来源稀少、免疫排斥、疾病传播和免疫抑制剂带来的副作用等问题,我们亟需一种能够同时兼具力学性能、生物活性和生物相容性的人工骨移植材料。本文利用冷冻干燥法制备了生物玻璃/壳聚糖-海藻酸钠(BCA)复合骨支架材料,并通过XRDFT-IRSEM等技术对其结构和形貌进行了表征,系统地展现并分析了不同组分支架的孔隙率、溶胀率、降解率、力学性能、矿化能力等性能。结果表明,BCA复合支架具有高孔隙率的三维网络结构,随着海藻酸钠添加量的增加,BCA支架的孔隙率和孔径逐渐减小,孔壁厚度增加。当生物玻璃、壳聚糖与海藻酸钠的质量比为122时,复合支架具有最大的压缩模量5.66 ± 0.219 MPa,是生物玻璃/壳聚糖(12)支架的5倍,同时还具有良好的生物活性、与人体匹配的溶胀比和降解速率。海藻酸钠的添加不但提高了复合支架的机械强度,还有效地激发了生物玻璃的生物活性。本研究展现了有机-无机复合材料在可移植人工骨支架领域的可行性以及广阔的应用前景。

     上述工作得到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河南省博士后科研资助项目等资助。

    全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72884221001000

     

    郑州大学 校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