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郑大邮箱
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
郑州大学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
      

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2022年12月05日  点击:[]

原标题: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教育时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对全体教育工作者而言,筑牢人才之基是必须承担的重要任务和光荣使命。

千秋伟业,人才为先。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有各项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完全能够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完全能够培养出大师。我们要有这样的决心、这样的自信。”

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大学使命在肩。作为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和“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国家队,广大高校应当不断深化对人才事业发展规律的认识,增强自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自觉与自信。要充分认识到走好高水平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应主动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相结合,推进高质量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技创新联动发展,同向同行。

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高校应高度重视基础学科的发展,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纵观当下科技发展,关键核心技术的发展往往依靠基础研究的积累和突破。提高对基础学科和基础研究的重视与投入,鼓励广大学生保持好奇心、保持求知欲,给予基础研究人才更大的发展空间,方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基础学科,提高基础学科发展水平,提升“从01”的原始创新能力。

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还需要高校积极强化交叉融合、协同创新。面对未来竞争,符合国家需要的高水平人才应该是具备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国际化人才,这就需要高校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以更加科学的设计、更加灵活的机制,精心设计人才培养方案,打破学科壁垒,提供交叉平台,提高人才视野的高度和广度,充分激发人才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我们欣喜地看到,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各高校精心谋划、系统推进。有的从打破院系藩篱,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入手;有的积极推进产教融合,下大气力破解“两张皮”难题,切实提升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有的在厚植情怀上动脑筋、想办法,引导学生知行合一,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还有的积极推进“从游”“同游”文化,引导师生教学相长,继承创新。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期待广大高校培养造就更多兼具家国情怀和创新精神的拔尖人才,为民族复兴伟业筑牢人才之基、汇聚磅礴力量!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文章来源:郑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处

 

上一条:全面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 下一条: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