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郑大邮箱
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
郑州大学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笔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服务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2022年12月31日  点击:[]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笔谈

党的二十大报告部署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要任务,作出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新论断,标志着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对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和升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任重道远,以信息技术助推教育改革与发展时不我待。报告中提出了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教育数字化”的重要任务,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作为教育部教育数字化公共支撑服务机构,必须找准教育与数字化的结合点,锚定工作中的发力点,盯住能力上的薄弱点,强内功、补短板、培能力,加快构建信息化技术服务保障和信息数据服务保障“双业务体系”,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服务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重点在支撑保障教育部直属机关行政办公、政务服务、业务管理、网络安全保障和宏观政策制定等方面,更好地做好教育数字化应用与信息数据服务。

强化网络安全保障能力。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要求,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构建集业务管理、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指挥调度于一体的工作体系,深度服务教育战线网络安全管理工作。全面提升网络安全态势感知能力,落实数据分类分级制度,提升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技术支撑和数据安全防护能力,为深入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提供高质量安全保障。

提升教育数据治理水平。深度挖掘数据在驱动教育数字化发展中的价值,全面推进教育数据治理平台的应用,构建面向教育战线的数据共享交换体系,实现数据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共享,提升数据资源使用效益。推动教育数字化大数据中心的建设应用,为广大师生、研究人员和教育管理者提供智能、便捷、多元化的数据服务,以大数据等新技术助学、助教、助管、助研,支撑教育管理与决策,赋能教育治理创新。积极探索教育数据公共服务产品的创新应用,着力打造面向高校的公共数据服务产品,助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深化教育数字化应用。按照“需求牵引、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的原则,以“服务即治理”的理念,深入探索教育治理数字化实施路径,提供国家普惠版教育管理信息化应用服务,鼓励地方基于核心业务和统一标准开展特色应用,强化互联互通,提升教育管理数据服务教育改革、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的效能。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实施任务,基于司局需求开展业务系统升舱,推动全国中小学管理服务平台、教育统计管理和决策科学服务系统等国家级管理信息系统深入应用,打造数据驱动下的教育治理服务新模式。建设国家教育治理公共服务平台门户,推进教育管理和决策类信息系统“应联尽联”。

创新公共支撑服务。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认真做好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运行监测工作,构建科学合理的运行监测指标,形成行业标准,建设应用监测体系,实现智慧教育平台运行监测全覆盖。积极开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推进教育部混合云数据中心迭代演进,进一步扩展电子政务外网、互联网资源供给能力,着力解决资源供给方面的瓶颈与短板。推进密码技术的融合应用,构建教育行业统一实名制用户体系与可信教育数字身份认证服务体系,为实现“数字取证、数字回溯”提供技术能力,应用电子签名、电子签章技术,确保学习、教学的数据可信和防篡改,为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提供认证与安全支撑保障。下大力气持续优化部机关信息技术支持服务工作,以提高机关用户满意度为目标,以建强服务团队为重点,加快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模式,转变工作作风,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在此基础上推动部机关数字化应用能力进一步提升。

加强国外教育动态信息服务。追踪、梳理和分析国外教育新政策,加强国际教育治理研究,探索基于新技术的宏观管理决策和战略咨询服务。强化选题策划和栏目设计,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重要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宣传推广各地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成就、经验和做法。与高校合作共建共享国外教育信息平台,进一步丰富国外教育信息基础数据库。优化教育决策主题资源数据库建设,为部机关提供信息检索和专业支撑服务。

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根据服务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实际需要,做好本单位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坚持本地培养为主,适当引进高端紧缺人才充实一线力量;建强人才队伍考核评价激励机制;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干部职工队伍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引导广大人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为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深入实施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专业技术支撑保障队伍。

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信息中心党委将坚守初心使命,切实把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同心同德,埋头苦干,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文章来源:郑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处

 

上一条: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 下一条:学习二十大精神 培养高素质教师|守师范教育之正,创教师培养之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