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郑大邮箱
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
郑州大学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
      

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数字时代学科发展

2023年03月15日  点击:[]

当代中国的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中华民族与中华文明绵延传承、再铸辉煌的重大历史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呈现出波澜壮阔的探索历程,取得了一系列世所罕见的实践成就,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世界影响。

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有着自身独特的历史展开过程和现实成就特征。进入21世纪,中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与数字时代的来临高度重合。数字技术作为基础设施嵌入日常生产与生活的各个领域,开辟各种新型的服务功能和应用场景,为人类社会带来根本性、全方位的变革,开启全新数字技术时代。数字技术的快速进步给社会连接、社会生产与生活方式带来了根本性的变革。借助数字媒介的信息传递提升了社会连接的时效、促进了低成本高效率的信息共享、拓展了社会连接的理论边界,使社会中的每一个人都可以便捷相连;与此同时,网络化的数字信息深度作用于市场运行方式和生产组织模式,改变了劳动者的工作方式与工作内容。在其积极的方面,数字技术带来了经济生产效率的大幅增加,带来了社会生活便利的大幅提升。数字化技术的浪潮席卷全球生产与生活的各个角落,中国与世界其他众多国家同时进入数字社会,同时面临着数字时代的机会和挑战;在数字技术发展的很多方面,中国取得了重要进展与非凡成就,走在世界前列。毫无疑问,数字技术为中国式现代化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也正是紧紧抓住了数字时代变迁的脉搏,中国的现代化进程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站立在世界发展的潮头,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也深刻地改变着全球格局。

数字时代的到来伴随着新的社会转型过程,为中国社会学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思想涌现与理论创造的历史性机遇。更为具体的,数字社会也为社会学带来了研究条件与研究方法上的新机遇。一方面,广泛应用的数字技术提供了数据生产与数据分析的便利条件,社会研究得以采用“大数据”的方式,依托网络用户的活动,在免于物理限制性的网络空间中展开;另一方面,相对于原有的工业社会组织方式,数字网络在某些领域的应用带来了社会组织结构的调整甚至瓦解。这本身就是一场巨大的社会实验,时间与空间维度的比较研究和不同领域的社会机制分析都可以据此开展。开放的借鉴和学习曾经为年轻的中国社会学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发展条件和资源。随着数字社会的到来,仅仅依赖借鉴和学习,已不能满足中国社会学进一步发展的需要。新局势下,中国社会学面临着新的学科使命,从主动的“借鉴者”“学习者”变成积极的“创造者”“引领者”,深入当今社会最前沿的实践中,描述变迁、诊断观察,构建起能够把握新的时代变迁特点的社会理论,获取更大的学科话语权。

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阐释,为构建数字时代的本土社会理论提供了机遇。现有的西方社会现代化理论产生于西方社会转型时期,对于中国社会的现代化转型发展模式,无法形成全面深入的理解。在新的历史时期,探索构建自主知识体系成为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当代中国特色社会学的重大任务就是构建立足中国的本土社会理论。中国社会学学者应当自觉立足中国社会变迁发展的实际情况,只有对中国社会现实及其变迁状况进行描述与归纳、凝练关怀中国本土社会标识性概念、分析总结中国社会现代化变迁中的理论机制以及发展具有本土色彩的社会研究方法等方面的扎实工作,才能进一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社会思想理论和自主知识体系。

 (信息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文章来源:郑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处)

 

上一条:人民日报评论员: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 下一条:习近平: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的必由之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