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大邮箱

思想建设

关于开展郑州大学全校学生“劳动教育周”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于:2022-04-29 15:06:42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学生“劳动教育周”活动的通知》(教办体卫艺〔2022101号),经研究决定,今年“五一”劳动节后第一周为首个全校“劳动教育周”。全校积极开展劳动教育宣传实践活动,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劳动淬炼成长,实践创造幸福

二、活动时间

202255日-12

三、开展主体

各院(系)、相关职能部门

四、活动内容

1.各单位通过官方网站、微信群等平台做好大学生劳动教育主题宣传,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手段,提升劳动教育水平和质量,掀起各学院开展劳动教育的热潮。

2.各院(系)要认真落实每学年劳动教育要求,开展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切实可行的实践活动。通过丰富多彩和身体力行的劳动体验,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

五、活动要求

1.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各院(系)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把劳动教育周活动纳入年度工作重要内容,认真研究制定劳动教育周活动方案,围绕活动主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有序开展各项活动。

2.压实责任,防范疫情。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压实管理职责和主体责任,制定疫情防控预案和应急处置预案,杜绝麻痹懈怠思想,确保劳动教育周活动安全有序。

3.严密组织,确保实效。统筹组织好本院(系)劳动教育周各项活动,安排部署劳动教育周活动时,要坚持科学导向、安全高效原则,对劳动教育内容精心策划、认真审核,确保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

4.创新方式,加强宣传。劳动教育周活动期间,各院(系)要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和宣传活动,要注意及时总结和提炼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工作亮点,向学校、家长和全社会传播劳动教育正能量,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劳动教育的氛围。

活动结束后,请各院(系)于518日前将本单位劳动教育周活动总结和活动图片,以电子版的形式报送至学生管理科邮箱:xsgl@zzu.edu.cn

联系人:王超  0371-67781112

中共郑州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郑州大学学生处

郑州大学教务处

202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