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杰青复旦大学刘琦教授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2-10-18 点击数:


应郑州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邀请,国家杰青复旦大学刘琦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阻变存储器件、集成与应用

报告人:刘琦教授

报告时间:20221021(周五)上午08: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ID503-861-362(线上)

报告摘要: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以及电子信息系统多样化的迅猛发展,信息处理本身已由计算密集型向存储密集型转移,然而,传统的存储器技术逐渐难以满足信息系统对性能和功耗的需求,存储器技术已成为制约信息技术发展的关键瓶颈之一。一方面,处理器和内存之间性能的差距在逐渐增大,通过增加片上集成缓存来缓解访问速度不匹配的方法受到芯片面积和功耗的限制难以维系。另一方面,外存的访问速度过慢,多层次间的数据传输增加了系统功耗和延迟,严重阻碍了计算系统整体性能的提升。因此,通过引入新材料、新结构和新原理,发展高速、高密度、低功耗、存储-计算融合的新型非易失存储器技术,变革基于传统存储器的分层存储系统,是解决信息技术发展关键瓶颈的必由之路。  

阻变存储器具有结构简单、速度快、功耗低、可三维集成等优势,在高密度存储、非易失逻辑和神经网络计算等领域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受到学术界和产业界广泛关注。经过十多年的系统研究,在新型存储方面阻变存储器已进入大规模产业化应用的前期,在28nm及以下节点的嵌入式存储和基于三维垂直架构的高密度存储市场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另一方面,拓展阻变存储器的存算一体功能,从基础器件层面突破传统冯•诺依曼计算架构中的“存储器”瓶颈,被认为是未来高能效计算技术的变革性路径之一。本报告从阻变存储器件的性能优化、大规模集成技术和潜在的应用领域三个方面介绍阻变存储器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报告人简介:刘琦,复旦大学芯片与系统前沿技术研究院,教授,博导,杰青。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新型非易失存储技术,神经形态器件和类脑计算等。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青、优青、重点等项目。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等。在ScienceNat. Nano.Nat. Electron.Nat. Commun.Adv. Mater.IEEE EDLIEDMVLSI等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150余篇,google引用13000多次,获得授权中国发明专利65项,美国发明专利8项。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