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歇根州立大学脑心智研究所翁巨扬教授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3-04-06 点击数:


应郑州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邀请,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脑心智研究所翁巨扬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避免“深度学习”不当行为的首个意识学习算法

报告人:翁巨扬 教授

报告时间:2023年4月10日(周一)上午10:00

报告地点:郑州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二楼大会议室1225

报告摘要:从果蝇到人类,包括许多动物物种之间,他们分享一组生物机制来调节大脑的终身发育吗?在理解神经科学的原理方面,人类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步,但仍然缺乏一个广泛而深入的整体算法。广泛意味着一系列物种能够逼近这样的机制,深入意味着该算法可以指定足够的细节,可以从深层次上,例如从神经递质到细胞,到大脑模式,到行为,到智能,到意识,进行生物学和计算方面的验证和纠正。本次报告概述了这种有意识的学习算法,即发育网络3 (Developmental Network-3)。DN-3是在Cresceptron,IHDR,DN-1和DN-2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但前述这些模型都不具有意识学习的能力,直到DN-3的出现。从DN-2到DN-3的主要扩展是DN-3模型是从颅骨内的一个细胞开始发育,实现了大脑从粗略到细微的全自主发育。该生物模型的性能已通过视觉、听觉、自然语言和规划等的计算实验结果所验证。该意识学习算法避免了“深度学习”中的不当行为。

 

报告人简介:翁巨扬,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IEEE Life Fellow,ACM Fellow,AAAI Fellow。1982年在复旦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同年赴美国留学,并分别与1985年和1989年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获得计算机科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翁巨扬教授是密歇根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密歇根州立大学认知科学学会以及神经科学学会会员。2003年至2014年在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任特聘讲座教授,并于2007年被评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多年来,翁巨扬教授在生物启发的系统领域,包括感知,认知,行为,动机,机器思考,意识学习建模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已发表300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翁巨扬教授是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oid Robotics主编,Brain-Mind Magazine主编,IEEE Transactions on Cognitive and Developmental Systems副主编,IEEE Transactions on Pattern Recognition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副主编,以及 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副主编. 他是著名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evelopment and Learning(ICDL )的发起人,ICDL 2002的程序主席。此外,还担任过多个IEEE国际会议程序委员。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