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智能与优化控制”科研团队

作者: 时间:2020-04-25 点击数:

 

该团队以信息处理与模式识别的理论技术为核心,以数学方法与计算机为主要工具,探索对各种媒体信息进行处理、分类、理解并在此基础上构造具有某些智能特性的系统或装置的方法、途径与实现,以提高系统性能。具体研究方向包括进化计算及其应用、工业大数据挖掘与故障检测诊断,以及工业控制系统网络安全等。

在进化计算及应用方面,通过对现有智能优化算法的深层次研究,提出高性能的理论方法,建立领域内算法评价标准和评价平台,对算法进行理论分析,验证算法的有效性和稳定性,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实际工程中的复杂系统数学建模与智能优化中。

在数据挖掘与模式识别方面,通过研究模式的自动处理和判读,对系统数据进行自组织分析,对无法用解析式精确描述的复杂系统和海量数据进行数据挖掘、模式识别和智能数学建模,对DCS系统的数据挖掘和在线滚动优化、工业海量数据挖掘、事故预警等实际工程点的复杂系统数学建模。

在复杂工业系统建模与控制方面,主要研究复杂约束非线性动态系统的实现模型和反馈控制理论、复杂动态系统预测方法和评估、非线性系统的智能建模与仿真、复杂系统中的模糊神经网络方法等。

本团队依托河南省现代工业过程智能优化与控制创新团队和 “河南省优化与智能控制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开展科学研究。目前团队有教授3人,副教授5人,在读研究生40余人。近五年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5项(其中国家优秀青年基金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横向协作项目10项,到款总额达500万以上;发表核心论文110篇(其中被SCI收录39篇、EI收录30篇)、获发明专利3项;研究成果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河南省自然科学学术论文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参加国内外重要会议40人次,举办学术研讨会4次,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讲学30人次。团队人员积极担任国际SCI期刊的副编辑、国内学会委员等职位,在相关国内外学术领域有较好的影响力。

 

团队成员:梁静、罗勇、朱晓东、彭金柱、于坤杰、王东署、马天磊、王河山、郭伟峰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