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电力电子与电能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作者: 时间:2023-07-06 点击数:


1. 研究中心概况

河南省电力电子与电能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郑州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组合了郑州大学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两个二级学科资源,主要以两个二级学科及其交叉融合发展为核心,针对其关键技术开展研究。研究中心拥有河南省智能电力装备与系统控制创新型科技团队,与许继集团联合建设有河南省智能充电技术重点实验室。在学校专项经费支持下,研究中心结合原有专业实验室、企业共建实验室,建立“电力电子交直流装备及柔性电力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平台,包括电力电子功率变换、电机驱动及其控制、柔性交直流输配电、综合能源混合仿真、智能电网变电技术、新能源发电技术等平台。此外,研究中心还建设有郑州市电能控制及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郑州大学-德州仪器电能变换与控制联合实验室、郑州大学-许继电源联合研发中心等科研平台。研究中心与英国卡迪夫大学、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丹麦奥尔堡大学等国内外科研机构及学者建立了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关系。

2. 研究中心团队

研究中心团队现有固定成员1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3人、讲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15人;在站博士后6人、在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80余人。研究中心团队学术带头人为IET FellowIEEE电力电子学会Section主席、IEEE电力电子学会Region副主席,主持多项国际合作项目。研究中心团队在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以及两者的交叉融合发展方面具有丰富的研究经验和技术储备,并取得了一系列的创新性成果。近5年,研究中心团队承担国家级、省部级以及横向科研项目等40余项,科研到款1000余万元;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与国际会议发表SCI/EI高水平科研论文1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项;获得中国商业科技进步特等奖、中国发明创新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北京市自然科学奖、河南省科技进步奖、河南省自然科学优秀工程技术奖等科研奖励1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3项。

 

3. 研究中心方向

研究中心以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以及两者的交叉融合发展为核心,围绕电力电子变换及其高可靠运行、柔性电力装备及电能传输与配送、新能源电力系统及其智能化等技术领域,着重在电力电子功率变换、电机驱动及其控制、新能源发电分析控制、电储能分析与控制、微电网分析与控制、柔性交直流输配电、新能源电力系统、综合能源运行与优化、电力系统分析与控制、电力网规划与运行等方面开展研究。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