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医疗人工智能团队

作者: 时间:2022-11-29 点击数:


郑州大学医疗人工智能团队是蒋慧琴教授2010年从日本留学归国后,依托郑州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郑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多家附属医院的多学科发起组建的医、工交叉融合的科研团队。集结了医学影像处理与分析、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方法和临床诊疗应用等各类研究型人才30余名。核心成员全部具有博士学历,留学归国人员占50%。团队注重国内外合作,和日本千叶大学等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国际合作关系,联合培养医工交叉领域的博士研究生;和中科院计算所等开展合作研究并联合培养人工智能方向的研究生。该团队特色如下:

特色1: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构建医疗大数据采集平台

特色2:开展重大疾病智能诊疗关键技术研究并落地应用

特色3:以大数据和项目吸引人才支撑学科建设

特色4:国际合作培养医工交叉高端复合型人才

该团队长期致力于基于大数据的影像智能诊断与辅助治疗解决方案应用基础理论研究、核心技术攻关和研究成果的落地应用。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研究方向1:医学影像大数据分析及应用(工学):面向“精准医疗”领域的挑战性科学和技术问题,利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研究基于大数据的肿瘤智能筛查、精准诊断和辅助治疗解决方案。

研究方向2:自然语言处理及应用(工学):研究有效地分析和处理文本型大数据的方法,构建医学知识图谱,利用知识图谱进行推理,自动生成诊断报告的方法。

研究方向3:机器学习研究及应用(工学):研究深度学习等最新机器学习算法和技术实现对图像的快速理解,其中重点研究图像智能标注和多类别分类器学习算法。

研究方向4:人工智能产品关键技术研究(工学):针对机器学习模型落地应用场景中面临的关键技术问题,研究迁移学习和增量学习等优化方法,形成新一代医疗人工智能产品。

研究方向5:医学影像临床诊疗应用(医学):研究人工智能辅助诊疗产品的临床应用测试、评估方法,建立人机结合的精准诊疗新模式。

该团队经过十余年坚持不懈的医、工合作研究,已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并进行了落地应用。已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支持等国家级项目5项,河南省科技惠民等省部级项目5项,发表相关论文1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7项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多项。其研究成果在郑州知立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知立康,网站:http//www.zhilikangth.com)落地,形成了可进口替代的医疗器械产品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知立康发明专利PACS医疗器械独立软件产品可以为用户提供构筑“软读片”影像诊断环境、医疗人工智能(AI)数据库构建和支持开展AI辅助诊疗临床研究服务。在日常阅片的同时,可实现多模态临床数据的采集、病灶检测、分割智能标注,解决医疗AI产品缺乏高质量标注数据的痛点,正在全面进行推广应用

该团队和知立康合作立项了郑州市协同创新重大专项《基于多源医疗大数据的重大疾病智能辅助诊疗及预后预测系统》。项目针对亚洲人群的发病特点,利用河南拥有人数最多,病例种类最全的大数据优势,以肿瘤(肺癌、乳腺癌、肝癌、结直肠癌、脑肿瘤)为特色病种,开展智能辅助诊疗及预后预测系统研究。旨在突破当前医疗人工智能产品主要集中在肺结节检测等单器官、单病种筛查的局限,形成可以用于肿瘤诊疗全流程的产品,为选定特色病种的精准诊疗提供技术支撑和新手段。

该团队不仅具有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多家附属医院的大数据金矿支撑,而且具有研究成果落地应用的成功经验,现诚挚地欢迎志同道合的青年才俊加入我们,共襄医疗AI盛举!

团队工学研究人员:蒋慧琴、马岭、昝红英、张坤丽、张延彬、简立华、韩素雅、杨镭、李琰、雍刘亮等。

临床影像诊断研究人员:郑大一附院高剑波教授团队(梁盼、蒋耀军等)、郑大五附院徐红卫主任团队、河南省人民医院朱绍成教授团队;

临床手术治疗研究人员:郑大三附院王新军教授团队;郑大一附院常远博士等。

国际合作教授:日本千叶大学中口俊哉教授

国内合作教授:中科院计算所何清研究员团队;北京邮电大学:肖立研究员团队。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