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信息处理团队

作者: 时间:2022-12-04 点击数:

该团队以多媒体信息处理与模式识别的理论技术为核心,以数学方法与计算机为主要工具,研究信息载体到信息处理的感知、分析、识别显示的前沿综合交叉学科内容,探索复杂系统的算法分析、并行处理理论和机器学习理论,以实现更自然的人机交互和更高级的人工智能。具体研究方向包括多通道人机交互视频处理与分析,以及计算机视觉等。

多通道人机交互方面,沉浸式虚拟现实CAVE的模拟场景中,通过用户多种输入信号并设计合理的信息学习算法,研究人在信息交流中的习惯和行为模式,综合使用音视频等新的交互通道、设备和交互技术,使用户可通过多个通道以自然、并行、协作的方式进行人机对话,提高人机交互的自然性和高效性,最终达到以人为中心的交互方式。

视频处理与分析方面,通过对现有深度估计算法的深层次研究,提出高性能的理论方法,设计能有效应对复杂场景的目标深度估计算法,对算法进行理论分析,验证算法的有效性和稳定性,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实际工程中。

计算机视觉方面,主要研究基于激光雷达相机深度融合的多模态三维目标检测、基于面部三维特征的自动情感识别、全景视频中的人脸检测及跟踪、复杂环境下的动作识别方法等。

本团队依托“郑州大学”开展科学研究。目前团队有教授2人,副教授2人,在读研究生30余人。近五年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横向协作项目2项,到款总额达100万以上;发表核心论文30篇(其中被SCI收录9篇)、获发明专利3项。参加国内外重要会议30人次,举办学术研讨会2次,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讲学10人次。团队人员积极担任国际SCI期刊的副编辑、国内学会委员等职位,在相关国内外学术领域有较好的影响力。

 

团队成员:帖云,王雅萍,蒋力,刘占卫,张文英,彭淑敏,关凌(加拿大工程院院士)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