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与光电信息技术团队

作者: 时间:2022-12-04 点击数:

一、团队简介

激光与光电信息团队依托河南省激光与光电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是河南省首批建设的省级重点实验室之一,于19947月正式批准由郑州大学承建,19955月通过省政府验收,并正式开放运行。实验室仪器设备总值两千余万元,涉及固体及半导体激光系统、光谱分析及光电信号测量设备、微纳结构制备及测量设备、千级洁净室等。

二、团队成员

    团队固定人员11人,教授2人,副教授2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百分之八十具有国外和海外留学经历。

三、团队研究方向

    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河南地区经济发展,实验室突出“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多年来形成的研究方向如下:

1)光电材料与器件

本方向涉及半导体及硅基集成材料与器件、表面等离子材料与器件、光通信及传感相关器件等。具体研究内容包括半导体材料及器件、超材料及超表面器件、光子晶体为基础的微纳结构材料及器件、太赫兹波段超材料功能器件、硅基集成光子器件、全光通信相关器件及传感等。

2)光电信息与处理

本方向涉及光学信号处理、多媒体信息处理、人机交互、医学图像与影像处理、计算机视觉等领域。具体研究内容包括:光电信号检测、目标检测与识别、生物特征识别,集沉浸式混合现实系统,医学信息显示与智能处理、可见光MIMO高速接入技术、基于可见光通信的物理隔离网络信息单向安全传输等技术。通过多年在上述领域的研究,逐渐形成了光电与多学科交叉的研究特点。

四、团队主要仪器设备

1. 大型激光设备

NdYAG四波段(1064nm532nm355nm266nm)大功率固体激光器

2. 微纳结构制备及测试设备

3. 光学特性测试设备

 

实验室网址:http://www5.zzu.edu.cn/jiguang/index.htm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管理员登录